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市婚庆服务市场待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0:03 新晚报

  本报记者 康福柱

  结婚是人生大事,众多准新郎、新娘都会在选择婚礼摄像、婚庆酒席以及婚车和司仪等方面动一番脑筋。而一些婚庆公司正是抓住了准新郎、新娘们“一辈子就结一次婚,要整就得像点儿样”的心态,趁机温柔地宰上一刀。那么,如果在婚庆过程中出现什么问题,新人们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应由谁来规范婚庆市场,已成了众多市民关注的问题。

  录像资料被弄丢

  刚刚完婚的李先生近日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他聘请的婚礼摄像师竟将新婚录像带弄没了。

  李先生的婚庆摄像师是找乐队时一起带的,而婚礼乐队则是通过熟人找的一家婚庆公司,价格比较便宜,请乐队和司仪的费用一共800元,摄像师200元。如果没有熟人,这一整套下来至少得1500元,但万万没想到,省了500元却留下终生遗憾。

  李说,结婚典礼时,摄像师干得还算勤快,前后左右一通拍,但典礼过后就有些懒散,经李一再坚持,才陪同李和爱人到太阳岛拍了外景。一番紧张忙碌后,摄像师保证:3天后把录像带刻成光盘送来。3天后,李与爱人一起去找摄像师要光盘,不想摄像师竟说:当天的录像带找不到了,让李再等等。两周后,摄像师告诉李:“那盘录像带找不到了,如果非要不可,我可以再给补录一下……”李随后找到当初介绍乐队的那个熟人,得到的说法是:摄像的人不是乐队的,双方只是一种合作关系,谁有活儿就帮着介绍一起干,事后各奔东西。

  摄影水平太差劲

  提起结婚的事,杨女士也怨气多多。为了婚礼当天能够保持“美丽”,她特意通过同事介绍找了个化妆师跟随自己随时补妆。结婚前几天,化妆师跟杨女士说,自己有个朋友是做婚礼照相业务的,摄影非常拿手,价格才100元,希望杨女士能用她推荐的摄影师,杨答应了。

  婚礼当天,化妆师和摄影师跟了杨女士一天,但他们的表现却不能令人满意。因为化妆师的化妆水平并不好,而且没给杨女士补过妆;而在那位摄影师送来的照片上,杨女士不是眼睛半睁半闭,就是嘴巴张得很大,100多张婚礼照中,只有十余张勉强说得过去。杨女士说,现在都用数码相机拍照,一旦照得不好,完全可以当时发现,然后再照一张,可那个摄影师没提醒过她一次。杨女士后来得知,化妆师原来就是摄影师的媳妇,两个人平时全靠朋友和熟人揽活儿。

  婚庆市场亟待规范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哈尔滨市的一些婚庆公司主要从事录像摄影、礼仪车队、司仪乐队等业务,在一些所谓的“大日子”中,生意尤其火爆。据了解,婚庆公司提供的婚礼用车是分时段的,一般在上午有两场,第一场在7时20分至9时20分之间,价格稍低一些;第二场在9时40分至11时40分之间,价格稍高。除了做头车的加长林肯外,每加一辆奔驰要再付500元钱,奥迪则是280元左右,而用奔驰做头车的价格则在800元上下。这一价格还会因为时令等因素而上下浮动。近日,一家婚庆公司的老板说,前几天的一个“大日子”,平时2000多元的头车涨到了6000多元。

  由于现在年轻人对结婚排场的要求不断提高,婚庆公司的生意越来越火,一些婚庆公司抓住新人们宁可多花钱也不能丢面子的心理,不仅随意抬高价格,而且在服务上设置了不少陷阱,而婚庆行业目前还没有行业法规加以约束,这就造成了婚庆服务市场的不规范局面。

  业内人士透露,近年来,婚庆服务业内不乏一些东拼西凑的“游击队”公司。他们有的存在价格欺诈行为,这主要体现在婚纱摄影、婚纱出租等方面;有的在合同上做手脚,在服务上打折扣,如合同中不写明摄像服务是一天还是半天、包不包括录外景等,只是口头承诺,然后在服务时敷衍了事;有的从业人员素质较低,难以达到新人要求,如一些婚庆主持人言行粗俗,在主持中漏洞百出,甚至闹出不少笑话……

  记者从民政部门了解到,哈尔滨市每年约有6万对新人结婚。而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收入增多,婚庆消费得到了越来越高的重视。业内人士认为,婚庆消费是一种非理性的、爆发式的集中消费,由于这一消费的不可重复性,建立行业法规来规范婚庆服务及其从业人员显得尤为重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