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活鸡宰杀再现哈尔滨街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0:03 新晚报

  本报讯(记者 邢光华)鸡血、污水、鸡毛遍地,一度曾消失的活鸡宰杀又现哈市街头。近日,记者在道里、道外、香坊等区集贸市场看到,随意宰杀活鸡的现象再次悄然兴起。市工商局市场处称,禁止活禽现场宰杀和交易,当地管理部门应严管。

  10月30日10时许,记者在道里区安和街集贸市场看到,人行道上一铁笼子里装着七八只活鸡,地上摆着一冒着热气的大盆,人行道板上鸡血、鸡毛、污水和污物等遍地,一女
业户将鸡血滴在一破盆里,鸡血喷到盆外面和人行道上,盆子内外污血斑驳,鸡毛散落一地,宰杀现场散发的恶臭令人作呕。业主将鸡杀死后,在一热气腾腾的铁箱子里烫毛,里面的水已经浑浊,上面浮着一层鸡毛,褪毛后再放到一桶油腻腻的水中一涮,就交给了买鸡人。记者在哈尔滨市香坊、道外等区一些马路上,不时能看到如此当街宰杀活鸡的情景。

  据市工商局市场处介绍,在市场屠宰活禽,屠宰环境脏乱差,污水、鸡血、鸡毛污物等遍地,增加了疫病防治和疫情控制的难度。市场内禽类屠宰设施达不到屠宰前后检疫等同步实施,动物检疫部门无法在屠宰过程中实施检疫和对分散的屠宰加工进行逐户逐只检疫,致使大量未经检疫的家禽及其产品流入市民餐桌。

  目前,哈市有130余处早、夜市,其中90%是各区街道办事处管理。去年禽流感期间,按照国家要求,市工商局市场处曾对活禽当街宰杀现象进行了查处和规范,三令五申禁止现场活禽宰杀和交易等,实施了活禽集中定点宰杀,同时进行活鸡检验,今年增加了活鸡宰杀针刺检疫戳,否则禁止出售。

  有关专家认为,遏制现场宰杀活禽,可消除不必要的人禽病菌接触等传播途径,有效保护市民健康安全,为此,政府应尽快出台关于取缔市场活禽交易和宰杀行为的长效管理法规,依法规范活禽交易和现场宰杀行为;建议规范禽类屠宰加工活动,全面实行定点屠宰、集中检疫;相关管理部门也应尽快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彻底取消集贸市场及马路当街活禽交易和现场宰杀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