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瓦房”是拆还是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0:03 新晚报

  本报讯(实习生 曹娟 记者 张旭升)在道外区南新街64号,有一处高大的瓦房处于拆迁范围的平房中,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据知情人讲,这处房子被称为“大瓦房”,是哈尔滨市为数不多的老式民宅之一。目前,“大瓦房”处在拆迁范围内,它的拆留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

  10月25日,记者来到南新街64号。只见这座房屋占地400多平方米,有5米多高的青
色山墙,高挑的屋檐、整齐的房椽显得与众不同。这座房子前门通向院子的通道上有数条大青石已经被磨出凹痕。后门的门前有一个由四根木柱撑起的门廊,柱子下面还有小石鼓,破旧的院落显出一种“沧桑感”。在这座院落内还有一处青砖砌成的厢房,它的造型与寺庙内厢房造型神似,已经被拆掉了屋顶,只能看出大概轮廓。

  在这个院落里居住的陈江芝大娘告诉记者,她在这里已经居住了48年,不清楚这房子的建造时间。过去,周围的人都叫这座房子“大瓦房”。相传是一个修建极乐寺的工头,仿照极乐寺的建筑风格给自己建的民宅。陈大娘说,当年她搬进这座房子时,“大瓦房”非常气派。大门前青石铺地,厚实的大门非常威严。在门前还有两个一米多高的石鼓,上面雕刻着老虎的图案。屋顶铺着小黑瓦,在房后的四根木柱上面曾经描着盘旋的金龙,房檐下还画着精美的图画。

  在陈大娘屋内,记者看到一个由方砖砌成的碑样物体伫立在房中央,它的顶部带有花纹。在屋内的地面上,还能隐约看到方砖上圆弧状雕刻花纹。陈大娘的家人告诉记者,10天前文物管理站派人将正门前的石鼓拉走。当拆迁人员拆到厢房时,被关注“大瓦房”的几位市民制止。

  多年从事哈尔滨市风土人情研究工作的魏玉新认为,这种老式民宅在哈尔滨市已经非常少见,对研究哈尔滨的早期城市生活文化具有重要价值,应当加以修缮、保护。

  记者从市文物管理站了解到,工作人员发现这座老房子在建筑上有一些特色,但它不是文物保护建筑,管理站暂时不掌握其相关资料。为了保护资源,管理站已对部分建筑构件进行保留,并将这一情况上报相关部门。

  现场拆迁人员说,在规划图中,该区域应当全部拆除,“大瓦房”原址处将建立一座居民楼。现在文物保护部门已经介入,“大瓦房”是拆是留尚未确定。

  “新闻110”提供线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