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猫冬”农民签约清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0:03 新晚报

  本报讯(记者 刘韬)昨天,哈尔滨市清冰雪相关责任单位、清冰雪公司已开始与周边“猫冬”农民签约,组织筹备清冰雪人力、设备等。截至昨天,他们已与2000多位冬闲农民达成协议:以雪为令,下雪就进村接人,管饭,清冰雪工作当场结算,夜间清冰雪一人可挣百元左右。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冬,哈尔滨市的降雪量很有可能超过去年,清冰雪任务繁重。
据记者调查,今年哈尔滨市清冰雪机械数量未增加,专业清冰雪机械仍为24台,铲车、推土机等替代机械100余台,清冰雪大军还得依靠1800余把玻璃钢铲、2400余把钢铲、大量铁锹和扫把实施人工操作。哈尔滨市清冰雪设备缺口大,各区、街道办事处、清冰雪公司均需依靠人力弥补不足,临时清冰雪人员十分抢手。据开发区一家清冰雪公司介绍,现在哈尔滨市农村青年外出务工的很多,愿意签约清冰雪的人手不好找。南岗、动力、道外等区的部分清冰雪责任单位与农民签协议时,均是按面积包片、按雪量定价,由农民工推举的代表当场结算。夜间清冰雪一人可挣百元左右,一场大雪,平均干半天也能挣上四五十元钱。

  据悉,哈尔滨市清冰雪的拉运能力也捉襟见肘,清冰雪公司一般采用花钱雇用社会车辆方式,街道办事处则依靠动员驻街企业帮忙、雇用车辆相结合的方式。现在,哈尔滨市各清冰雪责任单位已与百余位车主签订了残冰雪拉运协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