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失踪13年难逃天罗地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0:03 新晚报

  见习记者 温鑫

  一对亲兄弟涉嫌一起杀人抛尸案,在外潜逃13年,后来,弟弟因另案被捕,哥哥却几度失踪,最终被道里公安分局刑侦二大队侵财中队在3个月内成功抓获。

  水沟浮尸案发兄弟失踪13年

  1992年,道里区前进路附近还是一片平房。19号院里,任强与邻居吴长亮、吴长文两家因盖房一事积怨很久:吴家盖的平房正好将任家的阳光挡得严严实实,还占了任家的地。任强劝说没用,亲手将吴家新盖的房屋拆过几次,两家为此大动干戈。1992年8月29日中午,任强又为此事来吴家大骂,并扬言吴家不拆房,他晚上还来骂。于是吴家哥俩商量,晚上任强再敢来,就砍死他。当天晚上,任强“如期而至”,哥俩轮番上阵捅了任强20多刀,将其杀死,然后将尸体扔到一个深水沟里。第二天,警方发现浮尸,兄弟二人却已潜逃。警方立刻在网上通缉吴长亮和吴长文,并去山东、黑龙江木兰等地布控。可是13年来,二人就像从人间蒸发了一样,杳无音信。

  逃到“天边”的弟弟狱中现原形

  任强死后,妻子王思痛不欲生,生了一场大病后,只能说话却听不见任何声音了,与人交流颇为困难。她还带着一个智障的儿子,家里的“支柱”倒了,生活难上加难。今年6月12日,王思到道里公安分局反映情况,分局局长将此案交给分局刑侦二大队侵财中队,由中队长孔庆顺带领张景斌、彭贺组成专案组。

  9月的一天,内蒙古自治区牙克石市公安机关发出一份协查通报称,因重伤害罪被判刑3年入狱、自称叫胡长亮的犯人拒不透露自己的真实身份。专案组看到通报上的名字,联想到在逃13年的吴长亮,经过核对发现,胡长亮的体貌特征、年龄与吴长亮基本相符。10月11日,专案组怕惊扰哥哥吴长文,没有直奔监狱,一行7人赶赴当地派出所查看卷宗后,锁定此人就是吴长亮。专案组了解到,吴长亮在内蒙古生活了13年,挖煤、放牧,干过许多工作。1996年,吴长亮钻了个空子在内蒙古落户,连身份证上的名字也改成了胡长亮。

  几度“失踪”的哥哥电话亭被抓

  弟弟在监狱服刑,哥哥躲哪儿去了?这时有群众反映,时常有个男人来看望吴长亮,并在附近的食杂店留下了手机号,警方豁然开朗:此人也许就是吴长文!据掌握的情况,吴长文一只眼睛斜视。经了解,那个男人也有同样特征。专案组查出手机机主名叫文思虎,想到了吴长文的儿子小名叫小虎,取这个名字也许就是思念他那13年未见、远在哈尔滨的儿子。

  警方确定该机主的活动范围是在距离免渡河100多公里的海拉尔市,当天直奔海拉尔市,调查得知此手机号在今年9月9日已停用了。忙了这么久,线索却断了。但专案组没有放弃,而是从经常与该手机联系的人查起。这时一个有价值的线索闯入警方视线:文思虎最近打算在海拉尔市交警队办驾照,当时约定几天内取驾照,可一直没动静。正在此案又陷入困境时,10月12日一早,文思虎从很远的牧区打来电话询问驾照的事,交警按事先的布置称驾照已办好,请他立刻来领。下午,警方将电话追打到牧区,文思虎再次失踪了。几度迷惑,几番失去线索让专案组成员坚定了信心,一定要侦破此案!就在当晚,文思虎出现了,电话显示他已到了海拉尔市,经搜索确定,在文思虎正要给交警队打电话时,被警方逮个正着。后据审问,文思虎正是杀人后潜逃了13年的吴长文。

  10月13日、19日,道里公安分局刑侦二大队侵财中队先后将哥哥吴长文、弟弟吴长亮押解回哈。目前,二人已被刑事拘留。

  (文中当事人为化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