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脚步:遂宁普法教育助推工会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0:0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高柱通讯员蒋明军)自2001年以来,四川省遂宁市总工会抓住“四五”普法宣传教育这个良好机会,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法制教育,为工会履行基本职能和促进工会法制化建设,营造出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使工会已成为党委放心、政府信任、职工信赖的群众团体,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和关心支持。

  普法教育一开始,遂宁市就坚持把《工会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纳入
为市、区、县各级党委领导干部中心学习组的学习内容。5年来,市总还先后4次邀请省总和省总干校有关专家向市、县级领导干部1560人次和3600余名科(局)级干部进行重点讲座辅导。其间,市总还依法参与当地改革、建设和认真履行工会的维护职能,从而得到当地党政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市委、市政府先后制订了《遂宁市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暂行规定》等指导性文件30余个,为工会独立自主开展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送法上门,宣传到家。5年来,市总结合中心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教育,组织720个基层工会,4700余人开展街头宣传,进机关、学校、社区、企业、乡镇和工地发放宣传材料累计5万余册(份),为工会依法维权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学法面宽,成效显著。近5年,是遂宁深化企业改革的关键时期,市总切实加大了普法教育的力度,帮助职工提高依法维权能力和意识。先后有4.5万人接受有关政策、法律咨询服务,累计有近60万人接受各类法律教育和学习,有50余万人参加各类法律法规知识竞赛,2004年底有11万名干部、职工参与普法考试,合格率100%。今年8月全市有1040个基层工会的8.5万名干部、职工参加“四五”普法考试。

  依法维权,真抓实干。结合实际为农民工维权,在全市农民工较多的建筑、维修和外出务工人员集中的乡镇发放“维权卡”近2万余份,在全市建立了农民工工会联合会10个,发展会员1000余人。同时,结合全市改制后的民营企业规模小、从业人员少、用工多元化、劳动关系复杂等实际,选择在交通、建设、饲料、汽车维修、社会力量办学等7个行业中建立了行业职代会、行业集体合同制度,建立行业劳动保障监督委员会、行业建设提案委员会和行业、区域性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进而实现了维权上移。

  到目前为止,全市行业集体合同覆盖大小企业,涉及职工约2万人,帮助务工人员挽回经济损失和获得工伤经济赔偿20余万元,帮助农民工催收工资78万元。

  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