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活力:新钢工会信访接待工作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0:0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门的开与合,在生活中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然而,对于新钢的工会干部来说,坐在工会这扇特殊的“门”里,能够深切地体会到其中的甜酸苦辣。门的开合之间,代表着热情与冷漠、温馨与拒绝……

  

  有一种距离,它既是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也是世界上最近的距离。这就是人们心与心之间的距离。江西新余钢铁公司工会的员工信访接待工作,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平平淡淡中的付出,却也谱写着一曲将员工与企业、职工与工会之间的距离越拉越近的温馨诗篇。

  

  工会之门:永远向职工敞开

  工会的工作繁杂而具体。在繁杂而具体的工作当中,跳跃的是一支“维权与发展”的旋律。新钢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郭裕华说:“事情再多再忙,工会的门永远向职工敞开,不能把那些需要帮助的员工拒之门外。”

  在新钢,来信来访是公司信访办的事,每个月还有领导信访接待日。但是,还是有很多员工抱着“工会为员工说话办事”的期待,在遇到困难时,选择走进工会的大门。因此,接待员工来信来访成了新钢公司工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1~9月份,新钢工会处理员工来信来访100人次,回复率达到100%。

  曾经有一次,很偶然的,公司工会生活女工部的人员全部外出办事,恰巧一名员工前来寻求帮助,对着写在办公室大门上“一小时后有人”的留言耐着性子等。郭主席知道后,立刻打电话,让生活女工部的工作人员立即赶回办公室。

  虽然只是一件小事,可郭主席的一番话,让大家对工会之“门”有了新的认识:“对来访的员工来说,如果有其它方法可以解决困难,他们就不会找我们了。因为信任工会,相信工会能为他们排忧解难,他们才会踏进这个门的。这扇门要永远向他们敞开。这不仅仅是我们的工作内容,我们更要站在为员工分忧解难、为企业疏通减压,实现员工与企业的良好沟通,营造和谐企业的高度来认知这项工作。”

  

  门里的故事:演绎出悲喜人生

  工会工作与员工的利益息息相关,所以走进工会这扇门的人也是络绎不绝。

  8月18日,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作日,一上午,生活女工部就接待了3批来访者。先是接待了一位女工,诉其丈夫婚外情导致家庭不和,丈夫对她实施家庭暴力,现在有家不敢回,和她一起来的还有她的儿子。

  一边听她的哭诉一边安抚她的情绪,还要见缝插针了解整个事情的原委,时间一下就溜走了。这边情况还没完全处理好,又一名员工走进办公室,要求帮助。今年35岁的她不幸得了脑癌,为治病花了不少钱,下一步治疗又需要一笔不菲的费用,不仅家庭承担不起,而且在化疗阶段还面临着需要有人陪护的难题。听到这个情况,工作人员马上与该员工的单位联系,给予困难补助,同时做好该员工的情绪疏通工作,帮助其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

  这位员工刚走,一位女工又走进来,为其上大学的女儿申请“育才助学”资助,她家的情况是生活女工部比较熟悉的,其夫工亡后家庭生活比较困难,可又确实达不到“育才助学”的资助标准,便建议她回单位申请困难补助。

  把事情一件件展开来说,都不是什么大事,可是对于这些员工来讲,却是人生中灰暗的一段,既有借钱不还希望组织出面的,也有因为低保数额的变化而想不通的,有受到经济处罚对班组管理方法不认同而上访的,有家属工对待遇不认同的,有婆媳关系紧张被婆婆丈夫殴打的,有技校生(外用工)希望争取转为合同制工的……形形色色的来信来访,在这扇门里面,演绎了一场场悲喜人生。

  也有让人快乐的时候,正是因为坚守琐碎中的真诚付出,那些接受过帮助的人,也回报了她们真诚的感激,那一声声“谢谢”,就化解了所有的辛劳,让人在倾力付出后有如沐春风的祥和。

  

  眼泪与微笑:无怨无悔的付出

  今年9月29日,新钢工会生活女工部的工作人员一大早就提着员工范德新的材料,到新余市总职工帮扶中心为他申请困难补助。范德新是新钢特钢公司一名普通员工,不幸患上鼻咽癌。5月份工会就为他办理了500元的困难补助,由于他本人收入偏低,治病费用开销太大,所以他9月28日又携一份特钢公司开出的情况证明材料,到工会再次提出困难补助申请。工会根据他的特殊情况,用最快的速度帮其办理困补申请手续。

  对于工会来讲,这样的事情是惯例了,能办的事情必须当时完成,尽快给员工一个说法。

  前不久,员工贾利平走进工会,为其侄女贾婷申请困难补助。贾婷父亲3年前病逝,母亲9月14日又不幸身亡。这对刚接到江西教育学院的录取通知书的贾婷来讲,无疑是雪上加霜。因2005年新钢公司“育才助学”工作已经收尾,所以工会工作人员本想为贾婷办理困难补助,可考虑到“育才助学”资助金更高,经请示郭主席后,还是帮贾婷办理了“育才助学”资助,并发放了800元资助金。紧接着,大家与街道(离退)处工会联系,为贾婷申办了低保,减轻孩子的生活压力。

  走进这扇门的,大都是遇到了困难的员工。既有沮丧萎靡的,也有哭泣不安的,还有急切焦躁的……多年来,公司工会办公室形成了一个“惯例”,每当生活女工部里传来的声音比较响的时候,公司工会副主席周建平便会循声而来,站在办公室门口,只是看一看,工作人员便会将声音降下来,重新调整情绪,再继续调解工作。

  有一个员工家属,其夫死亡时,他们隐瞒不报多领了大半年的工资,被举报查实后,她提出多领的工资不退回,今后也不再与新钢发生任何关系的口头协议。可是十多年过去了,老太太和她的儿子突然找到工会,要求补发其生活遗属费,原先多占的工资还不想退回。为了这,老太太哭,儿子不依不饶,工会的工作人员花费了好一番唇舌也没达成共同意见。隔了不久,儿子又领了个律师来,,唇枪舌剑了好一番,最终答应了先退回多颁的工资,再办理遗属定补费手续的要求,把这件事了结。

  一扇小小的门,连接着众多职工的心,门里门外的故事,透出一缕缕永远不会消逝的真情。新钢工会这扇门,永远敞开着,向每一个人……

  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