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心独白:活力产生凝聚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0:0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2004年5月,我从海南省直机关组织部长的岗位,轮岗到省直属机关工会工委常务副主任的岗位上。一时间,许多关系较好的同事、朋友对我这次工作调动普遍很不理解,有的表示惋惜,“当兵当到武装部,当官当到工青妇”……认为我到了工会,政治前途就等于画上了句号;有的甚至表示怀疑,认为我是不是政治上有什么问题,才由组织部这样的“重要岗位”调到工会。他们说现在社会上对工会工作的普遍看法是,“工会就是开开会,收经费,惟一的权力就是福利费”。

  面对这些闲言碎语,我没有消沉,反而激发了对工会工作的积极性。

  作为工会组织,要权力没有,要钱也没有,那么工会的凝聚力在哪里?这是我到工会工作后一直思考的问题。

  经过一段时间的揣摩之后,我觉得,作为群众性组织的优势就是组织各项活动。活动产生活力,活力产生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常年坚持各单位之间的“经常性横向联合文体活动”,同时组织了公务员合唱团,开展“广场文化月”,工会成立80周年、抗战胜利60周年摄影展等活动,既加强了各单位职工之间的交流,活跃了气氛,又促进了工会工作的开展。

  今年8月底,海南广播电台退休干部黄烈同志找到了我,这位老劳模因为在即将退休的时候两次工作变动,致使他的养老保险金没有按规定缴纳,现在退休金不是社会保障部门发的,而是由原工作单位发的,万一哪天单位“黄了”,那他就“没米下锅”了。加上当时没有理顺调动手续,还错过了从1991年到1997年的4次工资调整,根据海南省的有关规定,按照他的级别和工作年限,他实际拿到的退休工资比应该拿到的少了500元左右。

  了解问题的来龙去脉后,我及时地向海南省总工会、社保局和他原来的单位反映,通过反复的协调,如今黄烈老人原来的工作单位正在研究解决这一问题。

  海南省民盟两位老职工的情况与黄烈老人类似,也是在我们工会的帮助协调下解决了问题。这样的事一传十,十传百,工会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了。如今,职工一有问题,比如工资拖欠、医疗费不能报销等,都来找工会反映,我的办公室也越来越热闹了……

  (赖志凯王凡整理)

  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