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模写真:帮扶中心里的劳模心理咨询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0:0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如今,对困难职工的帮扶,主要集中在帮助他们找工作、进行就业培训和解决生活上的急难问题,如何帮助这个群体排解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基本上还是一个盲点。

  2004年10月,青岛市总工会在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制定了“危机管理干预预案”制度,开设了全国首家“职工心理疏导与咨询工作室”,专门倾听职工心声、疏解困难职工的心理症结。

  为此,青岛市总通过社会媒体向广大市民和职工公布了“温暖热线———84869005”,随时倾听职工的心声,值守在“热线”一端的职工心理咨询师,是青岛市劳动模范聂南萍。努力看到玫瑰的美丽

  54岁的聂南萍,下过乡,当过工人、工会主席,退休前还是幼儿园园长,她人长得慈眉善目、语音轻柔……无论是生活阅历还是外在条件,都很适合心理咨询这份工作。“聘用她担任职工心理咨询师,我们最看重的是她对职工感情深,对工作认真负责。”青岛市总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从事心理咨询,要有专业资格,要有科学方法。”聂南萍从包里拿出了国家人事部颁发的“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她告诉记者,自参加了2000年北京师范大学在青岛举办的儿童、青少年心理与健康教育学习培训后,自己就喜欢上了心理咨询这一行业,并开始逐步学习专业知识。2005年4月,她通过考试正式取得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颁发的心理咨询员岗位证书。之后,青岛市总工会又专门送她到北京师范大学参加第三期心理测量技术研修班进行系统学习,并获得了心理测量资格。

  来帮扶中心寻求工会帮助的困难职工,几乎都愁眉不展,没有一个是挺直腰板的,让人看了都替他们难过。“作为弱势群体,这些困难职工不仅面临着生活的巨大压力,由于心理上长期压抑、焦虑,还容易引发心理疾病。生活的危机导致心理危机,引发过激行为,甚至出现自杀倾向,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不安定因素。”

  聂南萍很专业地告诉记者,对困难职工的心理辅导与帮助,与做思想政治工作最大的区别就在于需要认真、用心地倾听,对他的诉说要有一定的回应,但决不批评倾诉者的态度。这就是心理学上著名的“罗杰斯·无条件接受”理论。

  一丛玫瑰花,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有的人看到玫瑰漂亮的颜色、闻到玫瑰沁人的芳香而心情愉快,反之,有的人却指责玫瑰有刺、容易扎手而情绪不悦。认知角度不同,造成了人们对周围环境的态度不同。如何更多地看到困难职工“这朵玫瑰”美丽的一面、帮助困难职工更多地看到生活“这朵玫瑰”美丽的一面,便是职工心理咨询师的职责所在。“为美好未来,我们一起努力”

  一位53岁的男职工在原企业工作了20余年,从事管理工作并提拔为中层干部,因单位合并代管而失去了工作,只能靠临时打工维持生活。家中母亲年事已高,妻子患癌症,儿子上大学需要花钱……生活的重压令这位性格内向的职工感到喘不过气来,但又不能把自己的心理负担向母亲和妻子表达。终于,不堪重负的他只能跑到大海边,把光脚放在冰冷刺骨的海水里,以排解内心的郁闷和压力……

  在爱人的陪同下,这位职工坐到了聂南萍面前。聂南萍平和、耐心、专注的倾听和排解,终于使他郁结心中多年的苦闷、不平、怨气和愤怒找到了出口……

  在寻求心理辅导的职工中,不少人在经济上已经得到了帮扶,但他们仍然觉得“生不如死”:自己身体有病,孩子在学校抬不起头来,爱人看不起自己……“其实,人在困难时,常常把自己逼进死角,只看到困难的、不好的一面,处在黎明前的黑暗,亟须有人能帮他拨亮。”聂南萍说,通过心理疏导,就是要帮助这些困难职工调整认知,看到生活中被自己忽略的幸福,在被懊恼刺痛时照样能看到玫瑰的微笑。

  在咨询中,聂南萍十分注重细心发掘谈话、倾诉中得到的积极因素信息,并及时给予咨询者以引导、提示:“尽管家庭困难,但孩子学业成绩优秀,不是比别人免去许多教育费用吗;政府和工会为你办了帮扶证,生活不就有盼头了吗;妻子单位也对你们家很关心呀……人必须面对现实,过去的不会再来,既然无法改变现实环境,就要改变自己……”

  在进行心理疏导的同时,聂南萍还经常积极联系代管单位,反映这些咨询者的现实困难。上面提到的这位老职工,就是经聂南萍联系,最后通过青岛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积极与代管单位联系,解决了他的“内部退养”,每月发给生活费等问题。这位老职工在后来给青岛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写来的信中说:“……我衷心地感谢聂主席,感谢帮扶中心的同志们。是你们在资金、物资方面帮助了我的家庭,使我能够度过眼下的困难,更是你们在精神上给了我极大的支持……为美好的未来,让我们一起努力。”营建心灵和谐的港湾

  对于登门、电话咨询的职工,聂南萍都建立完整的跟踪档案,上面记录着每一名职工的情况,每一次对话、分析,工整而详尽。

  “帮助困难群体,不是一种施舍,而是一种责任。不能让一个困难职工因为生活困难而发生意外。”这是青岛市总工会对职工倾注的真爱和承诺,“在生活、生产上帮扶的同时,在精神上、心理上帮扶,让困难职工们感到生活中有爱,人和人是温暖的。”

  在协助困难职工解决各种心理问题的过程中,青岛市总的咨询与疏导工作还刚刚开始,但已经显示出作为稳定职工情绪“减压器”的作用。

  每天倾听别人的烦恼,对自己的心理素质也是一种挑战。聂南萍说,她很喜欢青岛工会“维权到位、温暖到家”的说法,让人有一种可以依靠的亲近感。“作为一个劳模,一个工会干部,我这一辈子都离不开工会的教育和帮助,现在能帮着工会为困难职工多做一点事情,内心感到很愉快。也许就是这种愉快,才帮助我和我的咨询者们走出心理阴影吧。”

  帮助职工走出心理上阴郁的丛林,在营建困难职工心灵和谐港湾的工程中,发挥光热,聂南萍觉得自己生命里夕阳的颜色真的很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