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采访故事:走过二十五个省市自治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0:43 东北新闻网

  历时三个半月,足迹遍布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祖国五十六岁生日之际,献上了拳拳赤子的礼物——对祖国五十六个民族的写实报道。他们一路南行,跨过东北三省,途经华南、华北、西南、西北,从云贵高原到青藏高原,后进入新疆,转入到宁夏、陕西,由山西省返回到哈尔滨。其间对51个民族的生活环境、人文风俗、经济发展状况进行了采访报道。一路上,他们有惊喜,也付出了艰辛,一辆微型面包车就是他们纵横大江南北的坐骑。

  9月25日10时许,一辆白色微型面包车载着两名风尘仆仆的记者驶进了哈尔滨收费站,车上孙殿喜的手机响了,是报社同事打来的电话,听到电话那端三位大姐焦急地询问,孙殿喜的回答哽咽了。孙殿喜说,回来以后要犒劳他的同事和朋友就排起了队,“十一”期间天天赶饭局,一天都没休息。带着各民族祝福回到哈市的两位记者还接受了黑龙江卫视新闻夜航栏目的采访,采访中,孙殿喜说他顾虑最多的是父母的担心,也是因为这个原因,直到他们平安归来,孙殿喜的父母才知道他和老旺(同事对王承旺的昵称)开的是辆微型面包车。

  孙殿喜和老旺领到的原本是一份令人羡慕的差事,出发之前,很多同事送上祝福的同时也表达了羡慕之情。算得上走遍中国了,这对于每一个充满好奇心和挑战欲的新闻人来说,都是一个吸引,所以在他们出发前,有同事甚至羡慕中带着酸气地调侃:你们这是出去旅游!女同事们想象着,他们归来时带回的琳琅满目的旅游纪念品。然而在采访开始的一周后就被证实了这些都是美好的幻想,因为采访的路线不是旅游路线,除了纯粹的自然景观,路上实在没有多少东西能和旅游搭上边。

  在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上,第一次登上这么高海拔的孙殿喜兴奋地做起了俯卧撑,被旅行经验丰富的老旺迅速制止了。初上高原的兴奋,让孙殿喜忘了还有高原反应这回事,头疼、胸闷也都没当回事,甚至老旺告诉他:你嘴唇发紫,开始高原反应了,他也没信。直到两天后,他嘴唇黑紫、脸色蜡黄,吃饭都不敢快嚼、快咽,当地的百姓见到他,说这是明显的高原反应症状。走出西藏后,肺功能还保持在高原的状态,反而氧气消耗不掉,又出现醉氧,这可把我们可爱的东北小伙子折腾坏了。就是这种状况下,也不能忘了此行的目的,还要采访写稿。孙殿喜不禁感叹:“原来进出高原都是那么的不容易啊!真佩服老旺。”孙殿喜和王承旺虽是同事,却并不很熟悉,104天的长途跋涉两个人的感情也变得深厚,用孙殿喜的一句玩笑话:“我和老旺这回算是打下了感情基础。”

  ( 生活报 记者孙殿喜、王承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