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票子关键时帮大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0:45 新文化报

  供热一周了,随着长春市各供热企业的平稳运行,长春市居民家渐渐“热”了起来,本报的热线渐渐冷了下来。截至昨日16时,只接到了供暖热线69条,25条反映自家暖气不热的,7条反映热度不达标的,19条反映供暖收费的,10条对供暖提出建议的,还有8条反映自家暖气热的,希望所有的居民家都能像这8家一样暖暖和和。

  

  供暖·今日提醒

  采暖费发票有大用处

  

  采暖费发票除了能报销,还有啥用?您可别小瞧了它,它的用处可不少。对于分户改造的热用户,发票就是为您家开栓的凭证。此外,只要您细心,就会在采暖费发票上看到供热单位的名称和电话。如果您家的供暖出现问题,就可以按发票上的电话拨打过去,而不会耽误事。

  再有,如果您家的供暖不达标,又得到了相关供热单位的测温记录。到了采暖期结束之后,您得持测温记录和采暖费专用发票原件,到供热单位办退费。如果您与供热单位发生了某些纠纷,打官司的时候,发票也是您的证据。

  

  供暖·市民热线

  能否分阶段收供热费用

  

  市民陈女士:有的热用户因某些原因只想供两个月的暖气,如果交纳全部的热费,这就太浪费了。希望供暖部门能分阶段收取供热费用。这样,既能满足分阶段供热用户的需要,又能对供热企业的供热质量进行考核,如不达标,下阶段可以考虑不用它供热。

  交房时最好也能供热

  市民赵先生:一般开发商交房都在年底,也就是在采暖期前后。有的新建商品房项目虽可以办理入住,但却不能提供供热服务,使购房者不能顺利地搬入新房。建议房产部门在审批开发商冬季交房的时候,把是否提供供暖考虑进去。

  供暖·答疑解惑

  ●市民刘先生:我家住长春市四道街橡胶八厂对面8号楼,今年新办的房证,面积比以前的小1.76平方米,想知道如何交纳热费。

  相关部门回复:供热企业应按照产权证上标明的面积,重新修改供热合同。新合同签订之前存在的问题,热用户应与供热企业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热用户可申请仲裁或通过法律途径加以解决。

  ●市民王女士:我家住长春市铁北九台试验机厂12栋1门402室,全楼都供暖了,只有我家不热。

  长春市供热公司回复:暖气不热有很多种原因。如果整个小区的暖气不热应该是供热单位的问题。而如果是王女士家或周围的几家不热,有可能是管道中有异物或管道腐蚀造成堵塞,这样就要找相关部门进行修理,更换管道等等。

  

  供暖·有事说话

  暖气不热 亟待解决

  

  长春市民王女士反映:家住朝阳区西康胡同12号,至今未供暖,归哪里供热不知道。

  长春市民姜先生反映:听涛雅居小区6栋5单元711室,暖气不热,四年来一直都这样。本报记者 王小野/文 白桄/摄

  

  供暖·个案现场

  烧煤取暖 街坊意见大

  

  长春市民王先生家住西中华路866-1的三楼,由于邻近的884号楼的一楼一家洗衣店用炉子烧煤取暖,支起的烟囱(左图)正对着王先生家住的楼,只要这家一点炉子,过道上满是刺鼻的煤烟味,王先生家也能闻到烟味。

  昨日,记者跟着王先生来到了这家洗衣店,双方说了没两句话就发生了争执,激动的王先生打了110报警。不一会儿,巡警来了,辖区派出所的民警也赶到了,还引来了一群围观者,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多是劝双方有事好商量。“由于以前供暖不好,我今年自己烧型煤取暖,这是有关部门允许的。”洗衣店的夏先生说。

  “这事你们两家得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就去找相关部门,但不能有什么过激行为。”由于超出管辖范围,民警也是无能为力。

  据相关供热管理部门说,由于特殊原因,居民可自行采取供暖方式,包括用炉子取暖。长春市朝阳区环保局对此户居民下达了整改通知,要求他在三天之内,将烟囱延伸到所在楼的楼顶。(新闻编辑:曲兆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