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唯一动物收容机构被迫搬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0:56 东方早报

  早报驻江苏记者 林佳佳责任编辑 梁虹

  因当地村民抵制,南京唯一的流浪动物收容机构———平安阿福流浪动物救助会基地正面临被迫搬迁,而又无力支付新场地费用的窘境。该基地的创办者哈文进昨日告诉记者,由于已经支付了3万余元购买新基地,10万元的装修费迫使她准备转让为动物们治病的平安动物医院。

  村猪得病殃及基地

  “没什么好说的,就是叫她走!”昨天,和平村后赵组组长赵正义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吼道。

  被迫搬迁的起因是今年8月,距基地最近的和平村后赵组的80多头猪全得了“高温热”。村民认为,这是基地惹的祸。一位姓杜的村民告诉记者,“我家有4头猪,给猪看病就花了200多块!”除了猪得的“高温热”,村民还认为基地影响了环境。

  

南京唯一动物收容机构被迫搬迁[图]

  平安阿福流浪动物救助会基地的小动物们的下一个家在哪里? 早报记者 林佳佳 图

  “基地里所有动物都打过疫苗,雄性都做了绝育手术。”哈文进表示,村民嫌猫狗吵、臭,其实,基地离村里最近的人家也有200米,从理论上说不太会影响村民———基地刚建立那两年,村民并不曾反映过环境问题,猪也没有发病。据悉,该组的猪爆发“高温热”后,镇畜牧兽医站站长孙庭保曾到后赵组向村民解释,“猪狗共患病很少,也没有任何权威证据表明狗会影响畜牧业”,但村民并不理会。

  哈文进今年36岁,她于2002年创立了平安阿福流浪动物救助会。因为收容动物数量的增加,收容场地先后4次搬迁。2002年底,哈文进与距南京市区70多公里的浦口区星甸镇和平村村委会签了4年合同,租下一个带围墙的废弃小学。在占地4亩多的基地里,5名管理员负责430多只流浪猫狗的起居饮食。哈文进告诉记者,现在她已经在星甸的邻镇汤泉买下了10间老民房,“省得以后还得搬”,但刚刚支付了3万余元购房款的哈文进实在无法再筹集10余万元装修费,“看来只能把我的(平安动物)医院给卖了”。据悉,以前生了病的动物往往都在位于南京市区的平安动物医院治愈后带回基地。

  基地原属“无证运营”

  哈文进曾想寻求政府部门的帮助,但没有人能说出流浪动物的主管部门。对南京市区流浪动物的管理,记者只在2001年发布的《南京市犬类管理办法》中找到只言片语:“本办法由市公安局负责组织实施”,“弃养、走失的犬由公安机关负责处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自留养。”———这意味着,哈文进的基地事实上属于无证运营。

  南京市公安局浦口分局政工科科长赵德剑家中也养有宠物狗,他表示,从情理上说哈文进值得同情。目前,分局并未接到对“和平村流浪动物基地扰民”的投诉,不会插手此事。南京市市容管理局的人员则表示,《犬类管理办法》主要由公安部门实施,他们只罚随地大小便、影响市容的宠物主人,不管流浪动物。而南京市畜牧兽医站办公室的盛主任表示,他们主要负责动物防疫,流浪动物也不归他们管。《南京市犬类管理办法》中提及的物价、卫生、环保等部门也均表示,流浪动物不属于其管辖范围。

  记者从南京市犬业协会了解到,南京现有家养宠物狗7~8万只,流浪狗的数量至少与此相当。哈透露,基地收养流浪动物数量以平均每天1~2只的速度在增长。

  动物收容面临资金困局

  目前,全国最大的非营利性民间动物收容及保护机构是北京“人与动物”环保科普中心。昨天,创办者张吕萍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各大城市都还没有政府部门办的流浪动物收容机构,民办机构大都面临资金短缺的问题。该中心由于得到美国、英国动物协会的资金支持和企业的赞助,暂时没有财务危机。“但是,我要对准备建立民间收容机构的人说句‘三思而行’。”她表示,“如果不能保证源源不断的财力支持或政策支持,还不如不办,给政府提些有操作性的建议。”

  据亚洲动物基金会中国关系经理杨敏介绍,缺乏照顾宠物基本知识的主人会轻易抛弃那些没有学会在固定地方大小便、喜欢狂吠或生病的宠物,从而形成“流浪大军”。但同时,杨敏又表示并不鼓励推广民间收容机构,因为国内收容流浪动物的产业链并不完善———流浪动物数量可观,收容机构少且资金短缺,认养机制又不完善。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研究环境伦理与动物保护的副教授莽萍认为,“改善流浪动物的福利状况,首先要靠观念转变,其次是立法保护动物福利,再次,政府应在政策上对流浪动物收容机构有所倾斜———如减免税收、水电费用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