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费孝通文化思想座谈会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0:56 光明网

  

费孝通文化思想座谈会召开
为纪念费孝通教授诞辰95周年,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举办的“费孝通文化思想座谈会”,10月29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学术理论界的张岂之、冯征、杜导正、张文彬、曲润海、鲁谆、方克立、瞿林东、高栓平、乐黛云、刘志琴、阎纯德、方李莉等专家学者和费孝通的亲属80多人聚集一起,深切缅怀费老的思想、理论、精神、风范、品德和学风。

  与会同志说,费孝通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和民族学家,他用毕生
的精力和心血从事社会学研究,对中国的社会发展和学术研究作出了重大贡献。他学识渊博、治学严谨、学风质朴、实事求是、学贯中西,处处体现着学术大家的风范;他数十年调查不止、思考不停、笔耕不辍、创新不断,把自己的学术志趣与人民富裕、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紧密相联,处处体现着一位伟大爱国主义者的高尚情怀。大家说,费孝通先生在学术上、理论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见解,把他70余年的精力都用在了中国社会的实地调查和文化思考上。他的文化思想十分丰厚,他认为社会与文化是密不可分的。他从早年的《花蓝瑶社会组织》、《中国文化内部变异的研究举例》,到在英国留学期间用英文写作并享有国际声誉的《江村经济》,再后来的《土地里长出来的文化》、《文化的物质面与精神面》、《文化论与社会学》,以至晚年的《行行重行行》等阐述了文化的实质、形态、功能,探讨了文化与社会的关系。

  与会同志指出,新世纪以来在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下,世界文明之间的相互关系正在发生变化,中华文化面临挑战。而进入耄耋之年的费老,积极投入文化问题的讨论中。他晚年关于文化的一系列著述,已经大大超出社会学、人类学的范畴,从更高、更宽的视角来着眼和思考。他不仅深入研究少数民族文化、地域文化,而且对于理财文化、玉文化等都有论及。特别是他提出了“文化自觉”的理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四句话、十六个字,是他对“文化自觉”的高度概括。他强调,“文化自觉”,意思是生活在既定文化中的人对其文化要有“自知之明”,要明白它的来历、形成的过程、所具有的特色和它的发展趋向;不仅要欣赏本民族的文化,还要欣赏异民族的文化,做到不以本民族文化的标准去判断异民族文化的“优劣”。自知之明是为了加强对文化转型的自主能力,取得决定适应新环境、新时代文化选择的自主地位。这一精辟论述,内涵十分丰厚。“文化自觉”,可说是费孝通先生毕生从事文化思考和研究的升华与结晶。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和认同“文化自觉”理论,认为这一理论是时代的要求,它不仅对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有重要意义,而且世界各个民族都应对自己的文化有自知之明。这样,才能形成世界各种文化多样共存、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会上,与会同志高度评价由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主持,鲁谆、张荣华、王才编辑,群言出版社10月出版的《费孝通论文化与文化自觉》一书,认为本书选录了费孝通先生关于文化研究的代表作,对于人们系统了解费先生的学术思想和推进先进文化建设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重要的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