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换个角度看“公务员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1:02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招考公务员网上报名近日结束,报考人数与计划人数的比例已达到50∶1,许多职位明确要求“硕士及以上”,一些职位只要“博士”。10月31日,《新安晚报》以“引导精英致力创造财富”为题发表评论,认为政府部门不应与社会争抢知识精英,截留本应流动到企业、科研机构等一线单位的人才。

  对于当今的中国来说,公务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仍然是太低了而不是太高了。因此,
将更多的优秀人才选进公务员队伍,使得国家能够为公民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也使得更多有心从政报效国民的人能够有更多的渠道实现自己的抱负,这仍然是当务之急。

  一个人口大国,拿出有限的公务员职位来招考,出现这么高的考录比例未必就是不正常。这并不说明当前中国想当公务员的人太多了,而是说明了目前想从政的渠道仍然不够畅通。这么多人来竞争有限的公务员招考职位,就是因为平时人们很少有其他的机会能够获得这些职位。

  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凡进必考,这固然有非常积极的一面,它保障了公务员队伍的基本素质,也有利于维护公务员录用的相对公正和公平等,然而,这也限制了公务员的进入渠道。施瓦辛格在美国可以成为一州之长,但作为影星的施瓦辛格在中国未必能够通过严格的公务员考试。如果在我国,一位整体素质拔尖的精英想“当官”,不必仅仅是依靠考试,而是有其他更多的机会和可能,那么,公务员考试就未必会出现这种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局面,职位要求也不会“水涨船高”。

  邓清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