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召开食品安全专家会议 一致认定天绿香有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1:05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天绿香肯定有毒”。昨天上午,针对近期被媒体曝光的“天绿香”事件,为保障公众饮食安全,同时避免造成社会恐慌,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专门召开临时会议,省内权威的食品安全专家经认真评估,一致认定了天绿香的毒性,并建议居民不要长期规律性食用这种野菜。

  华农中大专家参与测评

  近期,被媒体曝光的“天绿香”事件引起公众广泛关注,天绿香究竟有没有毒也在专家中引起了争议。为保障大众饮食安全,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于昨日上午召开专家会议,专门评估天绿香(守宫木)的食用安全性。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于今年9月成立,委员会主任是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

  据了解,参加昨天会议的专家包括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陈永泉教授,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苏宜香教授,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陈德伟副主任中药师,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杨暹教授以及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毒理实验所副所长熊习昆副主任技师。日前,华南农业大学杨暹教授在对华南野生蔬菜守宫木(天绿香)的毒理学研究中指出,野菜“天绿香”含有超出国家标准4倍的金属镉,会导致人体肝、肾以及生殖系统产生病变。

  未见偶尔食用而中毒个案

  在对现有资料的评估分析基础上,与会专家一致肯定了天绿香的毒性,并提出以下建议:1.天绿香不宜作为蔬菜种植推广;2.居民不宜长期、规律食用天绿香;3.从现有的资料来看,还没有发现偶尔食用天绿香中毒的个例。不过,专家们一致认定,天绿香肯定不能被市民当成蔬菜常吃。

  据介绍,华南农业大学杨暹教授等曾用天绿香喂养动物30天,发现其毒性具有一定的积累效应。而对人的反应记录也表明,每日食用天绿香150~200g,最短20天会出现毒性反应,症状随食用量的增加而加重。其中,有54人在停止食用后34-35天还有呼吸困难症状。

  10年前,台湾曾发现过大批因规律性食用天绿香导致慢性呼吸困难、严重肺功能障碍的患者。此后,还有多起类似报道记录。

  名词解释

  “天绿香”,学名守宫木,又叫树仔菜、五指山野菜、减肥菜、泰国枸杞,为大戟科守宫木属植物。主要产于南洋群岛和东南亚,在我国海南、广东、江苏、浙江、云南、

福建、四川等地有零散栽培,亦有野生。

  肯德基“天绿香汤”已暂停销售

  本报讯 昨日,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确认了野菜“天绿香”含有毒性之后,记者随即采访了肯德基所属的百胜餐饮广东分公司的有关负责人。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10月27日公司送检样品的检测结果公布之后,公司曾声明在没有最终确定的检验结果之前,暂时不会停售芙蓉天绿香汤。(相关报道见10月27日《南方都市报》)但为了保证绝对安全,公司很快又决定在没有得到权威部门的进一步确认前,将暂时停止芙蓉天绿香汤的销售。至于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的评估结果,该负责人表示,他们目前还没有收到相关的信息,暂时停售芙蓉天绿香汤的决定也不是根据专家委员会的评估做出的,而是公司自己的决定。

  记者在昨日下午来到五羊新城肯德基餐厅,发现餐牌上已经没有芙蓉天绿香汤的招贴,取而代之的是芙蓉鲜蔬汤。餐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芙蓉天绿香汤已经“没有了”,至于何时会有,他也不知道。

  记者在餐厅门口采访了同样寻找芙蓉天绿香汤的王女士。她告诉记者,她是芙蓉天绿香汤的忠实消费者,“每周会喝三四次吧。”看到天绿香有毒的报道后,她有一周时间没有喝了,今天想来解解馋,没想到却没有了。她坦言,即便以后这种汤重新面市,她也会尽量少喝。

  肯德基关于天绿香的说明

  关于天绿香安全问题的报道一出现,马上引起肯德基的高度重视。我们在第一时间向有关政府检测机构送检该产品,检验结果没有发现问题。与此同时,肯德基还广泛咨询了农业、卫生和毒理学方面专家的意见。我们得知卫生部门于28日开始着手对天绿香进行全面评估研究。因此,肯德基决定在政府研究结果出台之前,暂时停售芙蓉天绿香汤。消费者可以选购芙蓉鲜蔬汤。

  新闻链接 天绿香曾在台湾等地“犯事”

  ●10年前,这种别名“减肥菜”的天绿香野菜已经在台湾惹出过轩然大波。根据台湾媒体报道,最初在1994年,这种号称“吃几斤减几斤”的“减肥菜”就导致多名食用者肺部出现纤维化,结果不得不通过换肺才得以逃生,但仍有食用者死亡的案例。台湾《中华医学杂志》统计,在最高峰的1995年7月到11月间,仅台中荣民总医院就收治过104名因食用天绿香而入院的病人,整个台湾的病例有近300个。台湾有关机构分析,这么多人致病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大量食用;二是未经烹饪生食;三是购买小贩自制食品。

  ●天绿香含有超出国家标准4倍的金属镉,这是一种有害的金属成分,会导致人体肝、肾以及生殖系统产生严重的病变。上世纪40年代日本某区出现一种怪病,名为“痛痛病”(Itai-itai disease)。病者全身剧烈疼痛,骨质疏松,后来证明就是金属镉中毒造成的。

  事件回放

  10月25日

  本报独家报道“天绿香野菜有毒”引起市民和商家的极大反响。

  10月26日

  广州及国内主要媒体纷纷跟进,身涉事件之中的肯德基快餐店立即将其经营的芙蓉天绿香汤送检。

  10月27日

  肯德基快餐店将检验结果向媒体公布,称天绿香野菜有毒目前尚未有定论,暂不准备停售芙蓉天绿香汤。

  10月28日

  百胜餐饮中国有限公司做出决定,在没有得到权威政府部门的进一步认定之前,暂时停售芙蓉天绿香汤。

  10月31日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属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做出对天绿香的毒性认定,建议居民不要长期规律食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