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南光公司立体维权打造五心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1:0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高柱通讯员朱健勇)在全国煤矿重大安全事故频频曝光的严峻形势下,四川内江市煤矿重点生产企业———内江南光有限责任公司却创造了两个百万吨死亡率为零和两个安全生产1000天的煤矿安全生产奇迹。该公司工会有关负责人日前告诉记者,这仅仅只是他们为职工全方位立体维权、努力打造“五心”工程的其中一项成果。

  南光公司是一家在四年前由原国有煤矿改制过来的民营企业。尽管体制发生了
改变,但公司工会坚持突出维权主题不变,努力打造“五心”工程。创造一流经济实力让职工畅心。公司工会通过坚持围绕企业发展中心组织职工开展经济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创最佳等活动,鼓励职工学一门新知识、掌握一种新技能、应用一项新技术、推广一项科技新成果,从而为创造一流经济实力打下牢固基础。2004年,其年上缴税排名当地榜首。这一“业绩”让职工感到骄傲、自豪、畅心。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让职工安心。他们坚持通过建立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维护职工的经济利益。公司工会成立以来,与公司行政共签订平等协商集体合同5份,督促、协调公司行政与职工续签(签订)劳动合同3500份次,做到无一例有争议,这也是留得住职工的一个“法宝”。

  实施务实的厂务公开让职工顺心。坚持《厂务公开简报》每月一期的定期编发制度,让职工了解公司的各项重大事项,使职工不再感到厂务是“厂雾”,公开不只是“功开”。

  丰富的“建家”活动让职工欢心。公司先后投资近千万元,完善了可以容纳1500多名职工就坐、占地近3000平方米的职工大礼堂设施;修建了职工俱乐部大楼和5个篮球场;协助各基层工会开办了职工之家活动室10个。

  维护生命权让职工放心。强化工会群众安全生产监督网络建设,认真开展每周一次的安全生产检查。两年多来,共组织安全检查198次,查出安全隐患962件,全部进行整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