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运观察:工会主席与职工对簿公堂引出的思 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1:1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身为工会主席,没有为职工争取权益,已有失职之嫌,又代表行政与职工对簿公堂,打的还是劳动争议官司,显得愈发荒唐。任富昌因此受到通报批评完全必要,上级工会对此作出快速反应值得称赞。

  工会主席应该代表和维护谁的权益?本是一个不应成为问题的问题。但在实践中,它又确实成了问题。工会主席与职工对簿公堂的事例已非一起,产生这种怪现象的原因
何在?人们的思考首先指向当事者身兼二任,这是个无法回避的症结。

  先说体制问题。基层工会主席兼职的不少,是一种客观现实。倘若兼职党委系统还好说,毕竟在做好群众工作方面二者有一致性,“屁股”坐偏了,但还不算远。倘若兼职行政系统则问题多多,无论从理论或实践看,就劳动关系而言,行政方与职工方存在着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矛盾,一旦发生争议,必然形成对立。在这种条件下,工会主席身兼二任势必两难,无论“屁股”怎样坐都是歪的,怎能不受到批评?

  后说法律意识。身为工会主席,无论兼职与否,依照《工会法》和《工会章程》说话、办事,应该是基本素质。而我们有些工会干部却缺乏这种素质,缺乏法律意识,甚至可能连相关的法律规定都不甚了解,只知道按照领导的意图、指示办事。如此,怎能不犯常识性错误,陷自己于尴尬?

  再说思想观念。如果说身兼二任事出不得已,缺乏法律意识还有待学习提高,那么,作为干部,起码应该懂得事事处处要想到自己的身份和可能产生的影响,至少在出庭之前应该向领导讲清楚“身份不合适”,应该回避。倘若眼里只有少数行政领导、忘记了自己应该代表和维护的职工群体,怎能不与职工产生对立,又怎能让职工信赖?

  沁水县总工会批评了任富昌,表示将加强对基层工会干部的培训,态度和行动都是积极的。但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或许,抓住这一典型事例,认真解决一下工会主席兼任行政职务问题,实际效果比培训会更好。否则,理论水平、业务能力、法律意识的问题解决了,遇到实际问题仍难免发生与职工对簿公堂的事情。任富昌当初出庭,也曾声明自己的办公室主任身份,可见他不是不知道尴尬,但无论他如何解释,其工会主席的身份都无法掩饰,不良影响也很难消除。“屁股”坐歪的背后是“身子”和“脑袋”问题。“脑袋”清醒,指挥“身子”,“屁股”才能坐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