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好邻居 好朋友 好同志 好伙伴 胡锦涛展开新一轮睦邻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1:25 都市快报

  在这个秋天,胡锦涛展开了新一轮的睦邻外交。10月30日,胡锦涛圆满结束对朝鲜的访问之后,10月31日至11月2日访问越南。

  胡锦涛访问越南之后,将于11月中旬正式访问韩国,接着将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

  决心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

  应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和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的邀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于10月31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开始对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当地时间11时50分左右,胡锦涛乘坐的专机抵达河内内排机场。

  胡锦涛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胡锦涛指出,中越两国山水相连,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这是我们双方共同的宝贵财富。

  胡锦涛指出,今天,我们双方在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16字指导方针指引下,不断谱写中越友谊的新篇章,决心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

  昨日下午,胡锦涛在河内与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举行了会谈,就中越两党、两国关系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中越两国关系史上的又一重大历史事件

  胡锦涛访问越南是继去年两国总理实现互访、今年7月陈德良主席访华取得圆满成功之后,中越两国关系史上的又一重大历史事件,这必将把两党两国关系推向新的发展高度。

  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确定的“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十六字方针指引下,中越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发展顺利,各个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不断取得新的实质性突破,并日益向深度和广度发展。2004年,中越两国总理实现了互访,达成了诸多重要共识,取得了显著成果。2004年5月,越南总理潘文凯访华。温家宝总理与潘文凯总理在会谈中提出了关于继承和发展两国关系的四点重要建议。

  同年10月,温家宝总理成功访越,双方就进一步加快中越陆地边界勘界立碑进程、维护南海稳定等重大问题达成共识。今年7月,胡锦涛总书记又在陈德良主席访华时提出了旨在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中越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四点具体建议。这些互访和共识对推动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除了高层互访外

  两国各个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也十分频繁

  中越两国互信不断增强。近年来,中越之间除了年均有两至三次高层互访外,两国各个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也十分频繁。继两国外交、公安、国防等部门间建立合作机制后,中国国家安全部与越南公安部今年3月又签署了合作协议,标志着两国关键部门的合作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与此同时,中国、越南和菲律宾签署了《在南中国海协议区三方联合海洋地震工作协议》,为把南海建成“和平、稳定、合作与发展地区”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陆界勘界

  最迟于2008年完成立碑

  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心和指导下,中越边界、领土等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取得了积极进展,陆界勘界立碑工作进展顺利,双方也已同意加快进度,最迟于2008年完成陆地边界全线勘界立碑工作。

  北部湾划界协定和渔业合作协定于去年6月底同时生效并逐步得到落实,两国海军北部湾联合巡逻可望年底正式启动。

  另外,中越两党联合举办了4次理论研讨会,深入交流了经验,为两国共谋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两国团中央联合举办了5次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为两国友好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贸合作

  中国已成为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

  随着两国政治关系的顺利发展,中越双边经贸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双边贸易额连创新高。据中国海关统计,2004年双边贸易额达67.4亿美元(越方统计约72亿美元),同比增长45.5%,提前实现了两国领导人确定的200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50亿美元的目标。中国已成为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

  与此同时,中国对越投资也在持续增长。截至今年9月份,中国累计对越直接投资项目已达346个,协议投资金额7.1亿美元。此外,中方为支持越南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些援助和优惠贷款。

  目前,中越双方正在加快执行和商谈一批大型经贸合作项目,提前实现两国领导人提出的到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亿美元的目标。(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