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批法规今起实施 提升公众生活质量安全指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1:26 都市快报

  据新华社 从今天起,一批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正式实施,将给中国的经济社会和百姓生活带来深刻影响。

  传销组织者和骨干分子最高罚款200万元

  国务院出台的《禁止传销条例》规定,“拉人头”“团队计酬”以及骗取入门费等
三种表现形式,将视为传销严加禁止。

  条例针对传销活动中的不同人员设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对传销的组织者和骨干分子,设定了最高200万元的罚款;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于为传销提供经营场所、培训场所、货源、保管、仓储等条件的,工商部门有权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和处以罚款。

  条例还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公安机关举报传销行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公安机关接到举报后,应当立即调查核实,依法查处,并为举报人保密,经调查属实的,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对举报人给予奖励。

  商业银行利用理财产品 变相高息揽储将受罚

  商业银行是否可以提供保底承诺的理财产品一直以来存在争议,今天起实施的《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和《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将允许商业银行附条件销售保证收益理财产品。

  办法明确规定:商业银行不得无条件向客户承诺高于同期储蓄存款利率的保证收益率,不得承诺或变相承诺除保证收益以外的任何可获得收益等。如果少数银行利用理财产品进行变相高息揽储,银监会将对其实施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安定等常用精神药品 普通药店不能卖了

  今天起,在普通药店就可买到的安定等常用二类精神药品将被限售,将只能在取得资格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购买。国务院公布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将加强对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管理,保证合法、安全使用,防止流入非法渠道而被滥用。

  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 不能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

  由建设部公布的《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办法》规定,检测机构必须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介机构,不得与行政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以及所检测工程项目相关的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有隶属关系或者其他利害关系。

  杭州明文规定 禁止包工头非法承包工程

  此外还有一些地方法规规章于11月1日起开始实施。其中北京出台全国首例大型活动安全管理法规《北京市大型社会活动安全管理条例》,规定三种情况主办者应当向北京公安机关申请安全许可:举办场所跨区县的;举办固定座席一万以上的文艺演出、体育比赛;有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个人、组织参展,并且总展位数在五百个以上的展览、展销。《杭州市建设工程劳务管理办法》明文对“包工头”非法承包工程项目作了禁止。对于接受违法分包的“包工头”,可以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