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岁女孩让人吃惊 每天翻山越岭2小时上幼儿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1:26 都市快报

  路经深不见底的水库,她不怕;横穿车来车往的盘山公路,她无惧;翻越山风瑟瑟、蒿草起伏的山岭,她累得气喘吁吁也不回头……

  “这个小女孩,真的不简单!”昨日,有人向报社反映称,成都龙泉驿区茶店镇幼儿园有一个坚强得让人吃惊的5岁小女孩:她家离幼儿园远,为了上学,她每天早上5时就要起床,匆匆吃过早饭,然后只身一人要走9里多山路、翻越龙泉山去上学。近两个月来,望着
她瘦小的身影每天在山岭上出没,一些日出而作的村民在为她的求学精神感动时,也为她的安危捏着一把汗……

  “不嘛,我要上幼儿园!”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了龙泉驿区茶店镇幼儿园找到了园长彭素平。“是有这样一个女娃娃,她真的让人吃惊、让人感动……”彭说,小女娃娃名叫曾丽香,是今年9月上旬才到幼儿园读书的。小丽香的爸爸曾世能给女儿报名时,有些胆怯,彭素平主动询问后,曾世能才不好意思地说,“我们家条件不好,她妈又得了重症,要做手术,没什么钱。原想不送娃娃来读书,可她扭着要来……。”

  读幼儿园一期费用约要400元钱,而曾世能从身上掏出的一叠皱巴巴的钱加在一起也只有100多元。问清学费后,曾世能有些犹豫,但小丽香却拉着爸爸衣角泪眼汪汪地说,“不嘛,我要上幼儿园!”为小丽香的求学精神所打动,彭找到分管幼儿园的茶店镇小学领导商量,最终只收了100元钱就留下了小丽香。

  “我路走熟了,不要人带,一个人也能走。”

  入园后,小丽香天天准时来上课,可每天入园时都是一脸风尘仆仆,一脸汗水。后来,彭素平才了解到,小丽香的妈妈得了重病后,爸爸要带着她四处求医,没有时间送她上学。

  每天早上5时过,小丽香的爸爸给她做好早饭吃后,送她到村口,只叮咛她上学时“小心点,注意车子!”,然后就忙着去照顾妻子。这之后,小丽香就要独自一人翻山越岭走9里多山路来上学。

  小丽香身子瘦小,一张小脸上有两三处有些脱皮,短发上扎有两根用红、黄被衣线包着的橡皮头筋。

  见有生人,小丽香有些不安,一双小手不时捏拿衣服边边。后在老师开劝下,她才心情逐渐放开、说话断断继继的与记者攀谈了起来。

  记:家里有些什么亲人,为什么你一个上学?

  小丽香:家里有爸爸、妈妈,还有一个哥哥。妈妈病了,说要动手术,爸爸要照顾她,哥哥也要帮忙,我就只好一个人来(上幼儿园)。

  记:你一个人上学,害怕吗?有没有其他人送?

  小丽香:每天一早,是爸爸叫醒我的。上学时,有时天亮得早,有时有点黑。刚开始有点害怕,爸爸就叫一个读小学的哥哥带一下我。后来,我路走熟了,不要人带,一个人也能走。

  记:上幼儿园要走好久,要经过那些地方,有没有遇到过危险?

  小丽香:要经过家门的一个水塘(大田水库),爬坡就上了一条公路(老成渝路),走了一会就要爬山(龙泉山一叫弯倒嘴的路口),爬到顶顶后,就下坡坡,下了一会就到幼儿园了。

  小丽香从家到学校,大约要走9里多山路和乡间小道。这些路,成人走要一个小时,而小丽香走就要2个小时左右。小丽香读书两个月来,除了几天大的暴雨外,几乎是风雨无阻。

  “我想先洗鞋子,免得把我们的屋子弄脏了!”

  “她呀,有时坚强得让我们眼睛润润的,不知说什么好……”既当园长、又当小丽香学前班老师的彭素平说,不久前,有一天山上下了一场大雨。虽然后来雨变小了,想到山上泥泞难行,她以为小丽香今天不会来了。没想到,开课才几分钟,小丽香赤脚跑进了园子里,一身衣服打湿了不少。

  见老师吃惊地盯着她,她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对不起,老师,我来晚了……”“这是个多懂事的孩子呀!”她一把抱住孩子,忙个不停地安慰她,然后给她换好衣服,吃点预防感冒的药。

  还有一次,也是下雨天,小丽香也是晚到了几分钟。因为山上路滑,她的一双鞋子打湿不说,还沾满了泥巴。进园后,她没忙着换衣服,而是冲到洗手处,将鞋子冲干净。“你该早点换衣服?”彭说当时她对小丽香是否会淋雨生病有些担心,埋怨她该先换衣服,但小家伙却涩涩地说,“我想先洗鞋子,免得把我们的屋子弄脏了!”一听这话,她当时就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彭说,小丽香入学前,没学过什么东西。到幼儿园两个月后,不仅学会了数数、简单的加法。还学会了一些字母、画画、表演《编花篮》、用橡皮泥做各种造型。而作为小女孩子,小丽香学得最快的当然是唱歌跳舞。在上学的路上,她就爱边唱边走,“我去上学校,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彭说,小丽香特别聪明,也很乖巧,以后读书一定是个“好苗苗”。

  一人独自上学的安全问题要考虑了

  昨日下午放学后,记者与老师一行送小丽香回到了她的家。曾丽香的家原在大田村一个山坡上,因年久失修,个别地方有些塌落。据称,丽香父母担心房屋垮塌出事,就借钱在山脚新修了一栋房子,至今还有数万元未还。

  等了许久,也未见小丽香的爸妈。有邻居告诉记者,小丽香的妈妈还住在医院里,她的爸爸中午在家忙乎了阵后,就照看妻子去了。

  在小丽香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离她家两里左右的大娘(曾世能的嫂子)家。“小乖乖,你来了!”大娘唐家模说,小丽香的妈妈去年就得了重症,一直在医,但至今未好,还欠了不少钱。为此,尽管有车路经村上到小丽香就读的茶店镇幼儿园,但没钱给车费,小丽香只好一人走山路。平时她的父母不在家,小丽香放学后就到她这个亲人家吃住。“这样是有些不安全,可她家那样,又有什么办法呢?”唐说,等小丽香父母回来,还是应该商量一下如何让她上学确保安全的事。据天府早报(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