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河北联手检查进京活禽 发现疫情互相通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1:35 京华时报

  

北京河北联手检查进京活禽发现疫情互相通报
 岳各庄批发市场每天3次给活禽销售大棚消毒。本报记者范继文摄

  进京活禽60%来自河北 为前移防控禽流感关口

  本报讯(记者赵升)为防止活禽携带禽流感病毒“偷袭”京城,市农业局首次大范围地将防控禽流感的关口前移到临近北京的河北固安、香河、廊坊等市区县。昨天,市农业局和河北省畜牧兽医局召开“京冀联防联控禽流感工作会议”,决定实行两地联动机制,联手
加强对活禽进京的检查。

  据市农业局统计,今年1至9月份,进京的活禽数量4076.9万只,其中来自河北的约占60%;进京禽类产品8.78万吨,其中河北省的禽产品约占40%至50%。北京与河北的合作将有助于北京进一步防范禽流感疫情的发生。北京市和河北省实行联动机制涉及的区县有:北京的房山、大兴、通州以及河北的固安、香河、三河、大厂、廊坊、霸州、涿州。

  ■新闻附件·京冀联动机制

  ■定期会商检疫情况

  京冀两地将建立定期会商制度,保持随时沟通,坚决杜绝逃避检疫的情况发生。同时公布本辖区和临近地区相关负责人的联系方式,保持信息通畅。

  ■发现疫情互相通报

  互相通报疫情,及时沟通信息。在发现疑似疫情或其他可疑突发重大疫情的情况下,两省市及相邻区县间要及时互相通报,以共同加强防控,有效控制疫情的传播与蔓延。

  ■在交界处联手检查

  建立联防联查制度。在河北和北京交界的10公里之内,加大防疫力度和密度,将由京冀两地的工作人员联手检查,彻底消除防疫空白区。

  ■联合监督畜禽产品

  建立供京畜禽产品安全联合监管制度。共同规范供京畜禽养殖场、畜禽产品屠宰加工厂的生产及运输,确保供应北京市场的活畜禽及畜禽产品安全。

  野生动物世界暂停活鸡投喂

  本报讯(记者赵晓路)昨天,记者从北京3家动物园了解到,动物园正在采取措施,预防动物感染禽流感病毒,其中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已停止活鸡投喂。

  据了解,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的狮子、老虎平时以生牛肉、鸡肉为食,而游客也可以投喂活鸡。禽流感爆发后,动物园不得不修改食谱,以狍子肉取代鸡肉,并停止游客的活鸡投喂项目,防止动物食用感染病毒的禽类。动物园负责人说,与鸡肉相比,狍子肉的脂肪含量较高,所以投喂量有适当削减。此外,园内的禽类已打针免疫。

  位于大兴的北京野生动物园负责人表示,园内动物已做过抗病毒免疫,在动物们的食谱中,活鸡投喂数量非常少,并且有可靠的供应来源。北京动物园的饲养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已经基本不再喂食活鸡。

  市园林局也表示,目前即将确定包括北京动物园在内的各大市属公园的禽流感应对措施。

  ■相关新闻

  全国建118个疫病监测点

  本报讯(记者赵升)昨天,国家林业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为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林业部门在全国候鸟主要迁徙通道、停歇地建立了首批118个疫源疫病监测站点,启动了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体系建设,堵截禽流感的发生。

  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司长卓榕生介绍,118个疫源疫病监测站点是根据3条经过我国的候鸟迁徙路线设立的。各个站点都设立在候鸟的迁徙停歇地、繁殖地、越冬地和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域。这些站点是通过各地的自然保护区、森林病虫害防治站以及有关科研、教学等单位而建立的。

  这些站点将及时掌握候鸟迁徙动态和疫情信息,制止人员、畜禽进入重点区域与候鸟等野生动物接触。同时,确保监测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发现疫情,以便及时采取措施,将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有力地配合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防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