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餐饮业又现用工荒 服务员动辄大逃亡 老板谋求留人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1:55 杭州日报

  走过杭城的一些酒店门口,时常能看到门外竖着招聘服务员的牌子,有的店家每隔十天半月就要“挂牌”,这或许也成为街头别样的一道“风景线”。而翻开报纸、聆听广播,餐饮企业招收服务生、传菜员等广告可谓铺天盖地。在杭城的用工市场,人们会发现这样一种现象:餐饮服务员成为需求最热门的用工职业,几乎家家餐饮企业都大叹招工难。

  餐饮店家用工普遍短缺

  “招工启事张贴了快半个月了,还没招到合适的服务员。”在凤起路上的一家酒店经营者抱怨地告诉记者,现在愿意认认真真当服务员的人越来越少。在另一家酒店,老板说,“几乎家家餐饮店都缺人手,能招得进来维持基本运转就不错了”。

  众多打工者对餐饮服务缺乏好感。三年前从江西来杭打工的王小娟,初到杭时为尽快找到一份工作,一头撞进了就业门槛较低的餐饮业,在一家酒店当服务员,每天在店时间(实际工作至少八九个小时)长达12个小时,而收入只有600元。她告诉记者,在杭州几年换了三四个工作,觉得最辛苦的就是做餐厅服务员了,特别是经常要受客人“责难”以及领班、主管等批评,精神上处于一种很压抑的状态。现在她在一家饼屋工作,月收入上千元且十分轻松。

  据了解,类似有小娟这样经历的外地年轻打工者很多,普遍认为餐饮行业是最没有诱惑力的职业之一,许多打工者选择饭店,只是为“快速就业”的无奈之举,一旦有了去处就离开。

  餐饮企业服务员的短缺、流失所造成的“用工荒”,直接影响了餐饮店家的服务质量。庆春路上的一家酒店经理告诉记者,该酒店有20多个包厢,一般一位服务员管两个包厢,但因缺人,经常出现一个人管三四个包厢,带来顾客“叫不应”,服务质量跟不上的后果。

  老板经理看服务员脸色

  让酒店老板或经理看服务员脸色行事,听起来似乎不太可能,但在用工上,以受雇方为主导的餐饮市场,许多“头头脑脑”不得不“识时务者为俊杰”。

  李红从河南来,在上塘路上一家酒店工作,从事几年的餐饮服务工作,她说眼下最容易找的工作就是餐厅服务员,这家店待你不好,可以“炒老板经理鱿鱼”,换一家店干干,杭州的餐饮店家很多,哪家不能去?几年下来,她已换过五六家餐饮店,最近有家即将新开张的酒店在招工,已打电话来可能要她去当领班或主管,因为看中她从事餐厅服务的多年资历和经验。

  “企业有规章制度,不好的员工按过去的做法立即辞退,不愁招不到人,现在很难这样做了,只要服务员没出现偷盗贪污等严重问题,一般不轻易赶人,因为招人难,只好凑合着用。”一家大酒店的总经理说,员工在服务上出现了问题,我们不能“骂”,而要轻声轻语,尤其是对一些服务骨干,更是小心翼翼,避免惹恼他们走人要挟,给你出难题。

  用工环境机制亟待加强

  除了部分酒店外,杭城餐饮企业普遍存在服务员待遇低、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社会保障缺乏等一系列问题,尤其是一些酒店存在的劳动关系不规范,一旦发生纠纷,打工者往往处于吃亏受损的境地,这些都造成了打工者不愿长期从事餐厅服务工作的主要原因。所以餐饮业出现的缺工、短工等问题与餐饮企业自身难脱干系。

  但据了解,杭城的一些大型餐饮企业已认识到“招得进,留得住”的重要性。一家大酒店的老总告诉记者,不少酒店的“用工荒”表面上看是招人难,实际上有用人机制的问题,凡是酒店在服务员工资待遇上较合理;员工有年休假、工龄津贴;遇上服务员的生日,酒店献上蛋糕祝贺;平时还分批组织员工聚会、旅游,这些酒店的服务员一定工作安心、心情舒畅,人员稳定,服务质量也较高。(记者李公阳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