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希望广大居民积极配合调查工作 盛继芳就全市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1:55 杭州日报

  今天,全市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正式开始现场入户调查。昨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1%人口抽样调查领导小组组长盛继芳,特地就全市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答记者问。

  问:为什么要开展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

  答:人口多、人均资源少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人口问题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
全局,人口调查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工作。2004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的通知》(国办发〔2004〕77号),决定从2005年11月1日起进行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这是继2000年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之后的又一次较大规模的国情国力调查。

  众所周知,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我市经济社会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人口总量和结构状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新形势下,开展人口抽样调查,摸清人口最新情况,搞准人口的实际数量,特别是流动人口的数量,预测人口的变化趋势,掌握未来发展趋势,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对于正确处理人口资源环境关系,研究制定“十一五”规划,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解决城乡统筹和区域发展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问:这次1%人口抽样调查的标准时点是什么时候?采取什么方式进行?

  答:这次调查的标准时点为2005年11月1日零时。上门入户调查登记时间为2005年11月1日至2005年11月10日。

  调查由调查员持调查证上门入户访问,以户为单位进行登记,户分为家庭户和集体户。

  问:这次1%人口抽样调查的对象有哪些?我市有多少人要接受调查?

  答:按照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方案规定,本次调查我市共抽中257个调查小区,分布在全市64个街道(乡镇)中,凡在被抽中的调查小区内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2005年10月31日晚居住在该调查小区建筑物内的所有户籍人口和外来人口以及虽未居住但户籍在该调查小区内的所有户籍人口都要接受调查。

  预计全市有7万余人将接受调查。

  问:这次调查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1%人口抽样调查的内容有按户填报的项目和按人填报的项目。按户填报的项目包括调查户家庭的基本情况和住房情况;按人填报的项目主要包括每个人的年龄、性别、受教育程度、流动迁移状况、就业和社会保障状况、婚姻生育状况等;另外,2004年11月1日0时至2005年10月31日24时期间有死亡人口的户,还需填报《死亡人口调查表》。

  从我市看,由于外来人口较多,为摸清进城务工创业人员的基本情况,还要在杭州市区对进城务工创业人员基本情况进行调查,希望广大外来人员能给予密切配合和支持。

  问:搞好这次全市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十分重要,难度也很大,被抽中的调查户家庭应该如何配合调查?

  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规定,如实申报是每个公民的应尽义务。因此,我希望广大居民积极配合调查工作,接受调查员的访问。同时,也请广大居民放心,对个人申报的调查资料,国务院曾培炎副总理在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电视电话会议上明确表示,任何单位和各级政府不得作为追究责任和进行处罚的依据,各级调查机构和调查员也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对个人申报的统计资料进行保密,未经申报人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泄漏。”的规定,依法做好保密工作,对于在调查中弄虚作假或干扰调查的单位和个人,我们将依法追究责任。(记者洪光豫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