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知识开启魅力之门——西湖区三墩镇巡礼(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1:55 杭州日报

  10.8平方公里的“地界”,潜藏着崛起的三墩的精神内核——知识。

  位于杭州西北部的三墩,曾因春秋时期荀子栽种的一把兰花,博得“兰里”的雅号。然而,就是这一把兰花衍生出了古镇永续的文脉和对知识悠然千载的崇敬之心。

  两千年前荀子栽种的兰花,也许让中国规模最大的高等学府都割舍不下。浙江大学
悄然而至。于是,三墩的产业、商贸,围绕着知识高地,延伸出现代知识与经济的完美融合。

  中国斯坦福启动三墩建设

  2000年,浙江大学紫金港选址三墩。这意味着伴随着浙江大学百亿元的配套,将使三墩建设获得全面启动的原动力。据介绍,紫金港北校区3100亩已建成投入使用,至2008年共占地6000余亩的浙大紫金港校区,将通过杭州西溪湿地与浙大科技园、浙大玉泉校区的连接成为浙江大学主校区,在城西形成空间上的“概念浙大”,构成了“中国的斯坦福大学”。

  三墩将以浙大新校区为核心,形成城市西北部高等教育基地、产学研相结合的创业基地、高技术产业孵化基地,园林化、生态化、现代化的新区,以及主城西北部地区的文化、旅游、商贸和公共服务中心。目前,浙江大学一、二年级的新生首批15000人全部迁入,并将有更多大学生与教师入驻,这为三墩的创业、居住、消费群体做了基础定位。

  专家断言,在浙大紫金港校区建设的拉动下,三墩区块内,会逐步形成庞大、稳定的多层次供需市场,促使城市西北边缘区域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紫金港校区和周边企业的大量从业人员等城市人口进入到三墩地块就业和居住,促进了三墩城市化进程。这种传导效应,也将对三墩周边地区乃至城市总体发展模式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杭州西部的城市功能、产业结构,以及文化氛围,也将因此得到全面提升与强化。

  巍巍大学城引动商业大潮

  以浙大紫金港校区为核心的配套设施群规划,在解决当地农民的就业问题之余,更给三墩带来了巨大人流与物流的会聚,为三墩商业新的冲刺、新的飞跃注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众多国内外知名商业机构、商业品牌也纷纷看好三墩极具潜力的发展前景而抢先进驻。

  2004年,世界500强企业之首——沃尔玛首期投资1000万美金,在古墩路余杭塘河北地块兴建大型购物中心。今年10月底,大楼动工开建之际,该企业再挥大手笔,携手摩根士丹利,追加2000万美金,引入华纳影视城、沙门精品百货等另外两家世界500强企业。预计到2007年,一座五层综合商业大楼将在三墩的土地上拔地而起。与此同时,距离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1公里处,浙江银泰斥资4个亿打造的全市最大的SHOPPINGMALL,即将动工开建。同样选址三墩及其周边地区落户的还有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的世纪联华祥符购物中心、华润万家大卖场、新时代装饰材料专业市场、广本古田4S店、丰田专卖店、肯德基国际连锁餐饮公司以及亲亲家园社区内世纪联华、新华书店、知味观、绿城育华、两岸咖啡等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三墩区块,正成为各路商家竞相争夺的黄金地带。

  此外,依据《杭州三墩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三墩人口近期会达到9.8万,中期达到20万,远期将达到40万。记者在刚刚通过的《杭州三墩概念性城市设计》方案中看到,围绕着40万人的消费,一个完整的商业服务层级已经拟定:南北各设一个城区公共中心。其中,南部由镇中路商业街、五里塘风情旅游步行街组成商业文化公共中心;北部由厚仁路商业街、大禹路特色步行商业街组成的商业中心。

  建知识高地勃兴高新产业

  依托着浙江大学知识与人才储备,大学城以及大学的研发教学功能为三墩打造高科技产业集聚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1年8月29日,一座规划范围近2平方公里、投资达50亿元的高新技术产业园——西湖科技经济园开工建设。该科技经济园区位于杭州市中心西北区三墩镇西侧,祥留公路北侧,西至杭州绕城公路西北线,北至规划中的运河通道,与浙大紫金港校区仅一路之隔。园区依托浙大紫金港校区充分的人才储备与配套支撑,定位于高新科技产业和技术密集型产业,重点鼓励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机电一体化、新材料等主导产业,适当发展上规模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目前,该园区已经引进包括香港亿科在内的国内外知名高新技术企业51家,协议总投资33.6亿元。

  伴随着西湖科技经济园的迅猛发展,目前包括拱墅、下城、良渚在内的三大科技经济园均已陆续在浙江大学紫金港以及三墩周围落户。(记者陈玮西湖报道组吴建忠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