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绿色经济核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1:55 杭州日报

  本报评论员 陆春祥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日前在九寨天堂国际环境论坛上说,今后五年,我国有望采用绿色经济核算方法,将环境保护作为各级政府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要研究综合环境与发展的国民经济核算方法,将发展过程中的资源消耗、环境损失和环境效益纳入经济发展的评价体系,并以这个体系全面评价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和发展潜力。

  在环境保护问题上,许多地方都走过一些弯路:上世纪七十年代是“只顾金山银山、忽视绿水青山”;八十年代是“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到九十年代是“有了绿水青山、就有金山银山”;如今许多地方都认识到,“只有绿水青山、才有金山银山”。的确,“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已经不单纯是两个抽象的概念,而是深深植根许多人头脑中的一道“经典选择题”。

  先哲说,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每一次胜利,在第一步都确实取得了我们预期的结果,但是在第二步和第三步却有了完全不同的、出乎意料的影响,常常把第一个结果又取消了。是的,因为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文字见诸媒体:花500亿治理淮河,花50亿治理滇池,等等,还有一个事实,沙尘暴不断威胁北京,最近的沙漠离北京只有七十公里了。不容否认的是,长期对自然生态的破坏,已严重制约了当今许多地区的经济发展,有的地区甚至因为生态条件恶劣而制约了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有些地方所谓的发展,如果用绿色经济核算,它的效益应该是负数,一个大大的负数。

  最新消息说,未来5年,全国环保总投入预计将达到1.3万亿元。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这个数字一方面表明了政府在环保方面的铁定决心,另一方面同样显示政府要花大成本为那个巨大的绿色负数买单。

  前天的杭州日报消息讲,洋溢着绿色海洋的杭州,森林面积已有104.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了62.8%,城区绿地总面积10201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为37.07%。这是一个骄人的数字,但这绝不是说杭州的环境已经无可挑剔,而是说“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两者在杭州处理得比较和谐,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一直比较强调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强调处理好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才会有今天的绿色大都市,生态新天堂。

  人人都希望工作和生活在一个环境的天堂里。我们有理由相信,绿色经济核算一定会使资源消耗、环境损失和环境效益几者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平衡,因为它是一种国家战略,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