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观察:这样的“贴身秘笈”还有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2:0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中央电视台10月29日的《焦点访谈》节目披露了湖南娄底最近查办的一起官煤勾结案件。报道中说,办案人员在查处娄底市新化县支华村支华煤矿和雄兴煤矿老板康建国时,从其家里面搜查出了大量的书证,其中的两个笔记本至关重要。在这两个被康建国称作“贴身秘笈”的笔记本里,清晰地记录了在煤矿入股的32名新化县国字号工作人员的真实姓名和具体入股金额。

  这两个笔记本之所以被康建国奉为“贴身秘笈”,缘自笔记本中记录了32个不一般的股东。这32个股东都是当地的官员,正是他们的保护“成就”了康建国的“事业”,也正是这个不一般的“贴身秘笈”,为官煤勾结提供了确凿的证据。

  仗着这本“贴身秘笈”,康建国在违法开采煤矿时如鱼得水、应付自如———仗着这样的“贴身秘笈”,虽然没有采矿许可证,但康建国手下的煤矿照样生产不误,并且年利润达到上千万元,甚至多次发生安全事故,死亡人数达到6人,也因有人为其提供保护伞而毫发无损;正是有这样的“贴身秘笈”,康老板才敢做假账,大量偷逃税款,才敢大把地从中攫取巨款,而本村入股农民一年到头连一分钱的利也得不到;还是因为有这样的“贴身秘笈”,被称为“心狠、心黑”的康老板竟然还获得了不少荣誉称号。不过,这本“贴身秘笈”也为揭发当地某些国家公职人员参与煤矿入股提供了证据。我推测,要是没有发现“贴身秘笈”,至少康建国还要抵赖一段时间,至少多达32名的入股公职人员还要晚暴露一段时间。

  与此同时,康老板在提到“贴身秘笈”时所表现出的无奈,更给我们留下了进一步思考的空间———“我同意他们入股,只想我经办煤矿时,他们不卡我,不刁难我。让他们入了股,许多事情才好办。”“他们无论在哪个矿都会入股,长期可以分钱,这是一种普遍现象,他们的股金只能赚钱”———这番话说明,官煤勾结的关键在于利益均沾,说明某些执法者如何将手中权力的“含金量”挖掘到最大限度,它还说明类似的“贴身秘笈”在其它煤矿老板手里一定还有不少。可见,打击官煤勾结,任重而道远。

  我甚至进一步推想,这种“贴身秘笈”既然能在煤矿领域里存在,那么谁又能肯定在其它暴利行业如医药销售等,就没有类似的“贴身秘笈”呢?有鉴于此,笔者认为,全国大力打击煤矿领域官煤勾结行为,开了一个好头,同时,希望在其它暴利行业,也应该严厉查处和打击一切非法的暗箱操作,把形形色色的“贴身秘笈”查个水落石出。惟有如此,才能保障市场经济的公平、公正,才能维护国家利益和政府形象。

  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