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盘点湖南检查成果:劳动法逐步深入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2:0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长沙10月31日电(记者陶映荃)《劳动法》贯彻实施10多年来成果丰硕,已成为劳动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有力武器;但同时,要纠正那种认为严格执法会影响投资环境、阻碍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的错误观念。这是几天来记者随全国人大常委会劳动法执法检查组在湖南省开展检查活动中最强烈的感受。

  全国人大常委会劳动法执法检查组今天结束了在湖南省的检查。几天来,检查
组听取了湖南省有关方面的情况介绍,先后赴长沙市、株洲市进行了检查,召开了省、市、县执法人员、企业职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座谈会,考察企业,走访职工家庭,登门征求职工意见,举办了劳动法讲座,并进行了问卷调查。

  几天的检查活动,记者深切体会到《劳动法》施行10多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湖南省为贯彻实施劳动法所作出的积极努力。

  加强劳动保障法制建设和宣传教育工作。湖南省制定了配套的地方性法规制度,配合劳动法的贯彻执行。政府部门、工会、妇联等每年都开展以促进就业、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加强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等的宣传活动,劳动法确立的各项法律制度已逐步深入人心。

  积极推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从2003年到2005年6月底,全省用于公益性岗位、职业介绍和职业培训、发放小额担保贷款补贴达8亿元,2003年和2004年共安排再就业专项资金7.5亿元。

  实施和巩固“两个确保”,逐步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十五”期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大保险全面启动实施。近5年来,共使用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资金64.36亿元,发放基本养老金425.4亿元,确保了140多万名国企下岗职工和150多万名企业离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近五年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达到673.9亿元。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由2000年的月人均461元提高到目前的月人均565元,增长了22%。

  推行劳动合同制度,依法规范劳动关系。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制定了劳动合同示范文本,受到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欢迎。根据全省2004年的抽样调查,国有企业职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8%,集体企业签订率为92%,外资企业的签订率为73%,私营企业签订率为17%,其他经济类型签订率为40%。全省共有3万多家企业签订了集体合同。加大清理拖欠职工工资力度,维护职工劳动报酬权益。全省出台26份涉及农民工工资清欠的政策文件,规定建设单位在申领施工许可证前,要按工程总造价或六个月工程量的15%作为首付保障金,专门用于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据统计,全省各类企业拖欠工资总额由2003年的67.79亿元下降到今年8月底的7.24亿元。

  但记者在检查活动中也听到,多数同志认为要切实加强各地方、企业和职工的劳动法制意识,纠正认为严格执法会影响投资环境,阻碍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的错误观念,提高对运用劳动法调动和发挥劳动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企业发展,实现劳资双赢的认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