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鼓励外资参与城市公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2:13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周浩

  据新华社北京电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要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公交优先”战略。

  意见分为八个部分,主要包括“充分发挥规划调控作用”“完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
”“优化公共交通运营结构”“保障公共交通的道路优先使用权”“积极稳妥地推进行业改革”“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意见指出,我国土地资源稀缺,城市人口密集,群众收入水平总体还不高,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符合城市发展和交通发展的实际,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举措。

  意见要求,要通过科学规划和建设,提高线网密度和站点覆盖率,优化运营结构,形成与城市规模、人口和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公共交通系统。要进一步放开搞活公共交通行业,完善支持政策,提高运营质量和效率,为群众提供安全可靠、方便周到、经济舒适的公共交通服务。要充分发挥公共交通运量大、价格低廉的优势,引导群众选择公共交通作为主要出行方式。

  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公共汽(电)车,有序发展城市轨道交通,适度发展大运量快速公共汽车系统。鼓励社会资本包括境外资本以合资、合作或委托经营等方式参与公共交通投资、建设和经营。推行特许经营制度。对城市公共交通提供财政支持,规范补贴制度。要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考虑企业经营成本和群众承受能力,科学合理地核定公共交通票价。

  建设部要求:公交应保持低价

  建设部等在《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中明确要求,城市公共交通应继续保持低票价和低成本的优势,最大限度地吸引客流。

  《意见》要求,各级政府应提供财政支持。城市人民政府要对轨道交通、综合换乘枢纽、场站建设,以及车辆和设施装备的配置、更新给予必要的资金和政策扶持。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基础设施配套费等政府性基金要用于城市交通建设,并向公共交通倾斜。

  同时,规范补贴制度。对公共交通实行经济补贴、补偿政策。对公共交通企业承担社会福利和完成政府指令性任务所增加的支出,定期进行专项经济补偿。

  调整客运价格。要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考虑企业经营成本和群众承受能力,科学合理地核定公共交通票价。发挥客运价格的导向和杠杆作用,继续保持低票价和低成本的优势,最大限度地吸引客流,提高公共交通工具的利用率。

  实行用地划拨。优先安排公共交通设施建设用地,城市公共交通规划确定的停车场、保养场、首末站、调度中心、换乘枢纽等设施,其用地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可以用划拨方式供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