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十一五规划:建设富裕文化生态平安的和谐广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2:16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讯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八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05年10月29日至31日在南宁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会议的公报,描绘了广西“十一五”规划的蓝图——

  根本出发点: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全会高度评价“十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认为过去的5年,“十五”计划确定的主要发展目标提前完成,实现了从温饱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我区进入了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为“十一五”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会深入分析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强调“十一五”时期是我区加快富民兴桂新跨越步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

  全会指出,制定“十一五”规划,必须坚持以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和市场化为重点,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出发点和归宿,全面推进以富裕广西、文化广西、生态广西、平安广西为中心内容的和谐广西建设。

  主要经济目标:2010年人均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

  全会提出了“十一五”时期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2010年人均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以上……九年义务教育普及和巩固,城乡就业岗位不断增加,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健全,贫困人口持续减少;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普遍提高,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居住、交通、教育、文化、卫生和环境等方面的条件有较大改善;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社会治安和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好转,构建和谐广西取得新进步。

  农业产业化: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全会认为,构建和谐广西,必须大力推进富裕广西建设,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要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突出抓好农村道路、水利、能源、教育、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城镇化建设:促使南北钦防区域尽快崛起

  全会认为,要坚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加快城镇化建设……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和重点突破战略,南北钦防区域作为北部湾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产业布局,促其尽快崛起。加快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西南出海大通道。

  完善医疗体系: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全会认为,构建和谐广西,必须大力推进文化广西建设……要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动广西特色文化走向世界。加强文化设施尤其是基层公益性文化设施建设。完善城乡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环境卫生体系,认真研究并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建生态省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环保产业

  全会认为,构建和谐广西,必须大力推进生态广西建设,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努力造就既有较发达生产力,又保持蓝天碧海、山川秀美的生态省区。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动建设节约型社会。切实加强环境及自然生态保护,大力发展环保产业。促进经济社会与自然生态协调发展。稳定人口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完善分配制度:逐步提高最低生活保障和最低工资标准

  全会认为,构建和谐广西,必须大力推进平安广西建设,要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完善分配制度,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在经济发展基础上逐步提高最低生活保障和最低工资标准。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建现代市场体系:大力发展非公经济,支持企业境外投资兴业

  全会认为,改革开放是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大中型企业股份制改革,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加快现代市场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与纽带作用,加快经济国际化进程,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到境外投资兴业。

  教育优先发展:扩大高中阶段教育规模

  全会认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桂”和“人才强桂”战略,为加快发展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普及和巩固义务教育,扩大高中阶段教育规模,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实施人才重点开发计划,加强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3支队伍建设,抓紧培养专业化高技能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

  编辑:杨东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