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1月1日0时起抽查百姓“家底” 南宁7.92万人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2:30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廖敏)我国人口数量有何变化,人民的劳动就业情况如何……这些既关系国家大计又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如何获得答案?11月1日零时起,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正式开始,以摸清2000年以来我国人口数量、居住等方面的变化情况,为及时推出利国利民的政策提供客观依据。

  调查户抽样选出

  10月31日,记者从南宁市统计局了解到,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为每5年进行一次,主要是为了了解与人口有关的城乡建设管理、教育发展、环境保护、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等问题。南宁市的人口抽样调查涉及到61个乡(镇、街道办),共310个调查小区,总样本量约7.92万人,其中南宁城区范围的调查小区为119个。这些小区、家庭均为随机抽样选出的。那么,他们必须具备什么样的条件呢?首先,必须具有我国的国籍;此外,2005年10月31日晚居住在被调查小区,不管其户口登记在何处,即现有人口;或是户口登记在被调查小区,但2005年10月31日晚未居住在被调查小区的人,即外出人口(由家人登记其情况)。为了全面地反映人口情况,2004年11月1日至2005年10月31日死亡的人口,也要由家人填写《死亡表》。

  提前预约调查时间

  如此庞大的调查是如何开展的呢?记者了解到,南宁市政府、1%人口抽样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已向调查对象发出了《致被调查户的一封信》,并提前预约调查时间。此次调查以户为单位进行登记,单身居住独自生活的也作为一个家庭户;集体居住在单位集体宿舍或其他住所共同生活的人口则为集体户。经过统计部门专门培训的调查员、调查指导员将分别佩带绿色或粉红色的证件,上面标注全国人口抽样调查调查员或调查指导员,以入户查点询问、现场填报的方式进行,有关市民要根据实际情况准确填写《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表》。

  “家事”不能外传

  受教育程度、职业、迁移流动、生育、社会保障、住房情况……翻开《调查表》,记者看到其中一些调查项目关系到个人、家庭的隐私、甚至商业秘密等不外传的“家事”,这会不会有些“不保险”呢?这完全不用担心。在我国的《全国人口调查办法》中,除了规定公民有如实申报人口调查项目的义务,不得谎报、瞒报、拒报调查项目外,也规定了人口调查机构和各级调查工作人员,对各户申报的情况,必须保守秘密,严禁泄露、公开登记资料,调查资料也不得作为处罚的依据。

  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的现场登记时间为2005年11月1日至10日。南宁市统计局提醒,被调查户如果发现有人利用自己申报的情况进行不正当活动的,可以向南宁市人口抽样调查部门举报。

  编辑:杨东 作者:廖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