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道土岗围困小区早市 如此执法遭居民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2:33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李淑丽 张辉)半年前抚宁县南戴河富强小区附带的数百平方米正规集贸市场突遭关闭,部分下岗职工和附近村民将菜摊摆在东西小区的过道上,此后便成了“长白早市”,自早市形成,居民、摆摊者与城管一直冲突不断。29日城管部门以通告模式宣布早市“死刑”,但还没到“最后期限”竟提前“行刑”,趁夜色筑起三道1米多高的土岗围困住“T”形早市,也影响了小区居民的正常出行,城管此举引起了小区居民和菜贩的极大不满。

  现场:每个土堆高约一米半

  昨天上午,记者接到热线电话,称抚宁县南戴河长白机械厂一居民小区内的道路上,城管用土堆起了三道土墙,不仅让这里原来的早市无法正常进行,而且也严重影响了群众的出行。上午11时左右,记者到达热线反映的富强里小区。

  富强里小区是首钢长白机械厂的一个居民区,分为富强东里和富强西里两个部分,在两个部分之间有一条名为“迎宾大道”的路。住在这里的长白厂工人告诉记者,这条路是当时厂里一块买下来的地皮,实际是小区的内路。但是就在进入两个小区门口南侧的这条路上,有一座用黄土堆积起来的“土墙”,高约1.5米左右,两端正好卡在路两边的水泥牙子上,东边一端的土堆上已经被居民踩出了一道明显的足迹,也只能容行人“爬”过。在居民的指引下,记者看到在与迎宾大道垂直交叉的新裕路路口两侧也有两道同样高的土岗,因土岗较高,经过此路的步行居民都得小心通行,骑自行车的只得推车由土堆旁的绿化带内绕行,不时有骑摩托车者由土岗冲过时被迫熄火。

  居民们介绍,这三道土岗都是30日晚上,南戴河城管中队堆的。一位住在旁边楼房里的居民说,大概从晚上9点多开始,有一辆大翻斗车陆续往这里拉土,仅小区门口这堆大概就拉了四五车。昨天早晨5点多,城管中队就过来人在早市的进出口堵住,不让商户进来。

  矛盾源于小区自发早市

  记者被小区的数百名居民团团围住,从他们的诉说中,记者了解了事情的原委:被三堆黄土堵住的丁字区域正好是小区内自发形成的早市范围,这个群众早市形成于半年前。今年3月份,小区原来的长白集贸市场突然宣布封闭,要求所有商户迁往随后开业的南戴河海滨市场。但是由于新的市场离富强里小区有大约3里的距离,买菜一个来回大约需要半个小时到2个小时的时间,很多需要每天买菜的居民难以承受这种奔波之苦,所以小区里一些下岗职工就开始在小区里摆摊,后来附近的村民也加入了进来,市场慢慢扩大形成规模。为规范买卖行为,使之不影响居民环境和出行,有退休职工就联系了这些人,在两个小区之间交叉的两条路的“T”字型区域内集中搞起了这个早市,经摊主同意,向每个摊主收取0.5元至1元的卫生费,以便雇人打扫早市卫生。于是每天早晨五六点钟,小区里和附近一些卖农产品、蔬菜和肉类等的商贩就会过来摆摊,到早上8时许早市就撤市,居民们认为“这个早市不但购菜方便、菜价便宜、还不影响出行”,很是接受。

  早市的形成受到了南戴河工管委城管中队的干涉,要求商贩搬到新的南戴河海滨市场,但是居民坚持认为这个早市是在小区内部的而且很合理,不受这个城管中队的管辖;双方虽多次发生争执,但因僵持不下早市一直照开。几天前,城管中队队员向商贩散发了一份落款为“南戴河工业区城管监察大队”却未盖公章的通知,要求自2005年10月31日起,长白生活区马路市场早市停业。所有经营摊点于11月1日前搬迁至南戴河海滨市场院内。

  10月29日,城管中队又在迎宾大道和附近的街道上立了公告牌,“因马路施工,早市于11月1日前搬迁至南戴河海滨市场院内。”居民反映,这条路没有问题,施工只是托词。记者也没看到主路有任何施工的痕迹,仅丁字路口处有几名民工在修整绿化带的围墙。居民们说,还没等他们有所反应,30日晚城管就用土墙堵住了道路。

  舍近求远,居民难以接受

  在富强小区的旁边,记者看到早已闲置的长白集贸市场,这里大门紧锁,但是里边一个个店铺和柜台还残存。对于长白集贸市场的封闭,居民说,当时并没有给出什么明确的理由,听说是要拆掉盖房,只有一个通知要求居民到海滨市场,但是到现在半年多过去了,集贸市场没有拆,房子也没见盖。

  而新建的海滨市场离小区距离远,小区居民很多都是退休的职工买菜非常不方便。一位大爷告诉记者,平常到海滨买菜都困难,一到阴雨天气更是不敢出门。所以居民才想起了自发形成早市这个办法。而这个自发的早市,供应着小区内3000来户、近万人的生活用菜。现在城管中队把早市用三道土墙堵住,不仅居民再次面临买菜困难,而且也给人们的出行造成了障碍,当天晚上就有人骑摩托车撞在了土堆上。

  昨日下午,记者多次联系城管中队,但均因办公室空无一人而告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