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集卡"验身"东海大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2:38 新闻晨报

  □记者钟晖实习生刘东辉

  晨报讯 24辆55吨级的集装箱卡车10月29日开始驶上东海大桥,对大桥进行历时3天3夜的荷载试验,其中包括模拟车辆对大桥产生振动冲击等最不利的情况,试验计划今早6时结束。记者昨晚在现场了解到,大桥自10月29日进入荷载试验以来,没有出现任何异常情况。初步试验结果要到10天以后揭晓,详细检测报告的推出还需要更长时间。

  记者昨晚在现场看到,东海大桥护栏外的防撞灯全部点亮,在夜色中形成一条长达数公里的蓝色光带。晚上8时,东海大桥主通航孔斜拉桥开始接受荷载试验,将此次试验推向高潮。据介绍,为了测试大桥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大桥的全部受力部位均设置了应变仪来测试受力状况,此次一共设置了100多个检测点,模拟了20种大桥的受力状态。大桥上的24辆集装箱卡车分别以10公里、20公里、40公里、60公里等不同的时速在桥面上行驶。这些卡车的排列有时横向、有时纵向,有时停着,有时开动;其中前后排列的卡车间距约10米。据悉,大桥荷载试验分静止及动态测试两种。动态测试时,卡车对大桥将产生一定的冲击力,测试大桥的振动响应情况。

  专家介绍,此次大桥荷载试验由上海市市政工程研究院桥梁检测评估中心担任项目总负责。荷载试验的范围包括海上段非通航孔、辅通航孔连续梁、海上段主通航孔斜拉桥及港桥连接段颗珠山斜拉桥。荷载试验测试的主要内容有大桥主梁的线形、扰度、塔顶位移、主梁各控制断面的应力、恒载索力、活载索力增量、自振特性、振动模态、冲击系数等。

  目前东海大桥已通过了初验、中验和核验,到今早6时荷载试验结束,下一步进行交工验收。有关部门专家将对东海大桥作出总体评价和结论。交工验收通过后,大桥将正式建成通车。记者了解到,通车后,载重120吨以上的卡车要通过东海大桥,必须先向有关部门申请,经批准后方能上桥。据专家介绍,为确保大桥的通行安全,今后遇上10级以上风力时,或者大桥如发生27米/秒的风速,大桥将不能通车。

  32.5公里的东海大桥工程是我国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跨海大桥,无论从设计、施工、管理,还是从技术规范和建桥理论上,都将为我国跨海大桥的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东海大桥建成后,将为洋山深水港区集装箱陆路集疏运和供水、供电、通讯等需求提供服务,它将成为我国桥梁建设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