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逸飞"绝笔"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2:39 新闻晨报

  陈逸飞去世已经半年有余,近日记者从其弟弟陈逸鸣处见到了陈逸飞生前留下的最后一份设计遗稿。该稿是陈逸飞去世前6天,为修改上海院士风采馆建筑外形图,躺在医院病床上画的一张修改设计图。想不到,这竟成了他最后的“绝笔”。日前,院士风采馆赶在复旦百年校庆之际正式落成竣工了。

  陈逸鸣告诉记者,哥哥陈逸飞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他生前除了在画画、拍电影方
面卓有成绩外,在环境艺术方面也是倾注了很多的心血。比如,杨浦区五角场环岛下沉式广场景观主体“上海科技之门”的巨型彩蛋项目、上海院士风采馆建筑造型项目、上海浦东张家浜创意街项目、上海海港新城主题公园主题雕塑项目等上海城市景观,陈逸飞都亲自担任艺术总监,不仅参与方案设计,还亲自画图纸。

  陈逸鸣清晰地记得,2005年4月4日,离陈逸飞去世还有6天,当时他已经病重躺在华山医院的病床上。那天下午,他一边在打吊针,一边还在修改院士风采馆建筑外形图。为了让设计师看得清楚,他还吃力地在图纸下面独立画了一个手稿。4月6日,陈逸飞亲自拨通电话对逸飞环艺设计公司负责人说,“中科院、社科院是一个知识分子汇集的地方,在设计制作中一定要体现大气、庄重,尤其要注重色彩的运用。”而此前,他一再叮嘱该项目的负责人:“在设计院士风采馆的过程中,你们出来的每一稿都要拿来给我看,即使在我拍电影的时候,也可以拿到现场来给我看,我总有一刻钟与二十分钟的空隙时间。”

  逸飞环艺公司的负责人也回忆称,4月4日下午,陈逸飞还把几个相关人员叫到病床前,边听汇报边修改,“外界很多人都说陈逸飞是为电影而累死的,但在他生命的最后关头,他为此忙碌的其实是环境艺术。他对美的事业是很执着的,即使是在这么病重的时刻,他还是对美充满着热爱和希望。”

  现在,五角场标志景观彩蛋已顺利完工,院士风采馆也已落成。陈逸飞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勾画的建筑外形图已变成了现实,优美的造型,庄重的色彩,深沉的内涵,无不透出陈逸飞对美的深切理解和完美体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