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药价下调百姓为何得不到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2:43 海峡都市报

  N北京晚报

  本报讯从10月10日起,国家药品降价令已经颁布了20余天,第17次药品降价效果究竟怎样?百姓是否从中真正得到实惠?为此,记者走访了北京王府井附近的几家药房。

  记者在王府井一家大药房发现,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2种降价药品中,仅有头孢呋
辛酯、阿奇霉素、环丙沙星、氧氟沙星、氟康唑、曲克芦丁这6种药品中的一两种剂型、规格的药品有售。

  而距此不远的另一家药店的副总经理张女士坦承,每次药品降价,都会有其中的一两个品种在市场上“消失”。

  对于药品频频降价的利好消息,老百姓对于这次“药品大降价”却没有表现出应有的期待。在北京协和医院,一位正在排队挂号的患者告诉记者:“没什么感觉,这几年药品降价的消息多了,但看病越来越贵!”

  记者从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中了解到,2004年,全国医疗机构门急诊21.05亿人次,入院6669万人次。

  2004年,卫生部门综合医院门急诊病人人均医疗费用117.7元,其中药费占52.5%;出院病人人均住院医疗费用4283.7元,其中药费占43.7%。

  也就是说,2004年全国门急诊病人药费为1300.7亿元,住院病人药费为1248.4亿元,合计药费2549.12亿元。如果取消15%的药品加价,意味着整个卫生系统将少赚332.44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