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火”我有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3:07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赵杨

  本报讯近一段时间,“网络红娘”在福州“火”起来。这一新“行当”在赞许声中,也带来无法回避的法律问题:有没有能力给参加群落的人身份把关,从而避免“引狼入羊群”?在“网络红娘”组织的活动中,谁来保障每个人的安全?有人受到侵害,由谁负责?

  所谓“网络红娘”,就是为单身男女交友、相亲构筑的即时消息群落,其中QQ群最有代表性。

  节假日

  “网络红娘”忙疯了

  8:30福州出发;10:30到达瀑布景区,游青云山大峡谷;

  11:00瀑布景区就餐;16:30清点人数回福州……这是福州一个“网络红娘”的活动时间表。网络上发布计划的人网名是“臭虫”,是一个名为“缘分天空”的QQ群群主。时值周末,“臭虫”忙着张罗确定前去游玩的人数、与景点联系,不到一天,就有10多人要求参加活动。

  QQ群刚出现时,“臭虫”发现,朋友间有人通过QQ结成姻缘。于是“臭虫”有了搭建网络平台为单身男女提供结识机会的想法,“缘分天空”的QQ群就诞生了。因为活动为非盈利性质的,参加者使用的是自己的网名,费用实行AA制,活动大受欢迎。

  “臭虫”说:福州此类的群落为数不少,成了气候的就有十几个,大都是20岁到35岁的单身青年加入,要求参加的人越来越多。关于活动,有的就在市区内有特色的酒吧、餐厅,有的则在周边景区游玩,甚至是在体育场馆打羽毛球。

  传统婚介:

  “网络红娘”不是中介

  对此,传统婚介机构态度如何呢?福州华林路一婚姻服务所的一位叶姓负责人认为,这种“网络红娘”对自己的市场不会有太大的影响。“网络红娘”上的成员以年轻人居多,而现在到婚介所来的,大多是为子女婚姻发愁的父母。两者是一种互补,当然不排除交叉。对于“网络红娘”,因为没有进行身份上的把关,增加了参与者的危险性,值得警惕。

  现在不少的婚姻介绍机构也使用类似的群落作为联络感情的工具,提高婚姻介绍的成功率。不过,作为正规的婚介机构,对于群落会员的加入,有了身份审核这一关。有的婚介机构要求会员必须有身份证或护照、婚姻状况相关资料、学历证明、彩色近照等必备证件与资料。

  一家颇具知名度的婚介中心负责人蔡先生则说:“我认为‘网络红娘’只是一种手段和工具,谈不上是中介。”他们也没有专门组建这样的群落供会员们发展关系。首先是身份没有办法确认;二是服务相对贫乏,与传统婚介对比,该群落不是专业人员,也不能提供什么专业的服务。

  群主承认:

  没能力识破撒谎者

  加入这些群落轻而易举,记者尝试着登录到“相亲相爱”等福州本地几个“网络红娘”,虽然都需要验证身份,但是只需发送消息称自己是单身,便很快轻松加入。

  “缘分天空”一位管理员说,“如果一个人成心作假,我们是没办法的,我们无法去调查对方的底细。”对于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的防备,如发现一些不良苗头,管理员马上会在群公告内贴出警告。

  群落内活动出现的问题该由谁来承担责任?福州万德律师事务所杨成律师认为:这一群体应当定性为QQ网友自发建立起来的,以交友、娱乐为目的的结构松散型联谊群体。既然所有的活动都是非盈利性质的,那么在一般情况下,根据权利、义务平等的原则,活动的发起者和组织者是不承担民事责任的。但如果组织一些带有危险性的活动,组织者或发起者没有尽到如实告知或警示的义务,则应对危害后果承担相应的责任。另外,如果组织搞一些违法活动的话,那不仅要对成员承担民事责任,而且还要承担其他的法律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