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万人争当公仆”并非幸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3:09 舜网-济南时报

  □吴 钩

  越来越火爆的公务员考试今年传出消息,由于报考人数激增,全国报考人数接近100万,比去年增加近一倍;其平均录取率达到50:1,远远高于高考和考研。国家公务员考试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中国竞争最激烈的考试”(10月31日《经济参考报》)。

  百万人争当公务员,其壮观程度想必不让科举时代“天下英雄尽入吾彀中”的场面。对政府而言,这固然意味着可以将最优秀的人才选拔进公务员系统,然而,公务员考试复现科考盛况,在我看来,并不是什么好事情。

  旧日天下英雄之所以竞相投身科场,乃是因为那个时候,权力是社会中心,当官是社会精英实现自我价值的惟一途径;如今斗转星移,社会已经进入价值多元化、价值实现渠道也多元化的多中心时代,许多领域的资源配置不再由权力说了算,个人实现抱负也大可不必委身于官场,然而,公务员考试何以却一年热过一年?那么多现代公民想挤入官场的劲头,何以与过去的秀才相比也毫不逊色?

  当然人们可以列举出许多富有说服力的理由来,比如,公务员收入稳定、福利周全、社会地位高,除此之外,公务员还可能据有各种心照不宣的隐性收益;而其他一些行业,不是收入不高,就是风险高,不是福利少,就是干活累。因此,理所当然的,公务员被视为炙手可热的职业。

  然而,这些使公务员职业迅速升值的因素,同时也证明了公务员事实上还并不是“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一个群体。也就是说,尽管社会资源的配置已经大致多元化,但权力掌握的这一元却能够分配到更多的利益,人们在其他领域不容易获得满足的需求,在投身官场之后却可以轻易地得到满足,就如某高校就业指导老师在鼓动学生报考公务员时所说的,“某地公务员入职不久即能买车买楼”。虽然我们并不反对给公务员配备优厚待遇,但是,如果在公务员吃香的同时,其他行业的许多从业者却境遇不佳,由此产生的公务员身价暴涨,其实是一种畸形的利益分配机制的体现。

  在一个个人实现自我价值的渠道都十分通畅的社会,除非大家都是志在当官从政,否则,一般不会出现千军万马涌向官场的情形。因此,面对百万人争当公务员的反常热闹景象,政府有必要自我检视——社会是不是给人们提供了足够的实现个人价值与利益需求的途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