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长是教改的最大阻力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3:09 舜网-济南时报

  □乐 水

  近日,在第三届中国杭州国际教育创新大会上,浙江绿城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正平认为,由于一些家长急功近利,过分看重分数,因而成了教改过程中最大的阻力(10月31日新华网)。

  笔者认为,把家长视为教改的最大阻力无疑是可笑的,是对教改不成功原因的误读。

  素质教育具有应试教育所无法比拟的诸多优越性,比如更能培养孩子的创造力,更能增强孩子的综合素质等等,在信息如此的发达的今天,会有家长不懂得这样的道理吗?

  好的素质教育无人问津,而坏的应试教育门庭若市,而且这其中并不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预设前提,那么如此反差的症结就在于制度设计的弊端上。正如经济学家诺思认为的那样,现存的制度安排影响着制度提供新的安排的能力,即制度变迁中存在着路径依赖的问题。舍素质教育而取应试教育的做法无疑是一种“外部性”,而这种“外部性”的根源又在现行的教育制度以及人才认定标准的不合理上。

  在现行的教育制度下,能够起决定作用的不是家长和学生,而是教育评价和引导制度。高考指挥棒、惟学历是举以及以分数而非素质论成败等,都是现行教育体制下屡见不鲜的现象。在这样的制度驱动力之下,能够以素质教育抗衡应试教育的家长,要么是社会精英——有足够的实力让孩子接受一种全新的教育模式而可以掌控结果;要么是大战风车的“堂吉诃德”——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对于大多数家长而言,其对应试教育的就范根本称不上急功近利,而只是一种迫不得已。

  把教改的失败归咎于家长,如果说不是在为不成功的改革进行讳饰,那就是陷入了一种以“权力”傲慢“权利”的泥淖难以自拔,在应当由权力左右的教改路径中,家长自我推行素质教育的“权利”更多的是一纸空文,看似美妙,实则虚幻。

  在“权力”主导下错位的“权利”配置中,对“权利者”不行使权利的指责是荒谬的,这样会让更应该被苛责的人“逍遥法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