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猥亵女学生咋也成了“工作失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3:09 舜网-济南时报

  □姜凌云

  曾多次被评为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已有20多年教龄的广西某初中的校长杨文礼,竟在学校办公室猥亵两名10多岁女学生。事后,杨文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抛出了一些“惊人之语”,他甚至认为猥亵女学生的行为只是工作上的失误而已(10月31日《现代快报》)。

  明明是猥亵女学生,咋被红口白牙说成了“工作失误”?

  我们知道,工作失误是因为非主观因素而造成工作上的纰漏或过失,其强调的是“工作过程中”和“非主观因素”。而杨文礼猥亵女生并非源于外因或其他不可控因素,而恰恰相反,他的行为明显存在着主观故意性。由此观之,“工作失误”论只不过是他的塞责之词。

  “欲免之罪,何患无词”!一些人不管做错了什么事总是会构设种种理由为自己开脱免责,不幸的是,“工作失误”这样一个原本常见于党政机关且慎之又慎的用词,现在已经慢慢沦落为一个专为某些人开罪免责的“大箩筐”,不管什么邪恶的、丑陋的、肮脏的丑闻秽行都可以往里面装。法官枉判是“工作失误”,城管打人是“工作失误”,违法拆迁还是“工作失误”……这样的“工作失误”多了、滥了就慢慢具备了极强的“传染性”,很多人犯事后都习惯性地往“工作失误”上靠,以至于耍流氓这样的秽行也被装进了“工作失误”的“大箩筐”里了。

  毋庸讳言,“工作失误”被滥用是一种社会病,要根绝这种极具传染性的社会病,我们所要做的就是绝不能再让“工作失误”这个“筐”无限的扩容,而必须让违法犯罪者无一例外地得到应有的严厉惩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