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揭秘泰宁甘露寺的神秘大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3:16 海峡都市报

  

揭秘泰宁甘露寺的神秘大火(图)

  ▲上世纪60年代开始复建的甘露寺力求忠于原样

  

揭秘泰宁甘露寺的神秘大火(图)

  重檐歇山式木构建筑世界罕见

  位于泰宁县的甘露寺始建于南宋绍兴年间。上世纪50年代末,甘露寺被人们再次发现时,曾以当时全国唯一一组完整精美的宋代建筑,由当时的福建省文化局向文化部推荐并由文化部转报国务院,申报将甘露寺列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却让甘露寺遭受灭顶之灾。

  这场大火是怎样烧起来的?国务院为何会向全国发出通报?日前,省档案馆研究人员却在尘封的历史档案中,发现了一套“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泰宁甘露岩焚毁事件专案”卷宗,里面真实记录着1961年春天发生在甘露岩里的那场神秘大火……

  [发现]半个世纪前的调查

  还原精美甘露寺

  昨天,记者找到卷宗的发现者:省档案馆编研处工作人员陈惠芳,并见到这套已经发黄的案卷。

  在案卷里,有一份“泰宁甘露寺调查记”。1958年11月间,南平文物普查队首次在距离泰宁县城15公里的悬崖峭壁间,发现了一个隐藏着的巨型沉积岩洞,而洞中就藏着甘露寺。队员根据寺内梁架上遗有“宋绍兴十六年”修建的墨迹,初步判断甘露寺的年代在南宋。

  消息震惊了中国考古界。1959年四五月间,福建省派专家两度考察甘露寺。当年,考古人员见到,岩洞内窄外宽,高80余米,宽30米,深20余米。洞内有石乳、清泉,水净如甘露。洞外古木参天,涧水潺潺。技艺高超的古代建筑工匠们在洞中倚坎坷的岩壁,顺势架造,不假片瓦,建起一个由“上殿”、“蜃阁”、“观音阁”、“南安阁”等重檐歇山式木构建筑组成的建筑群体———甘露寺。所有建筑全赖一根井斡式的木架支撑,结构独特,实为建筑史所罕有。

  在甘露寺里,考古人员找到3块碑志,上面写明寺始建于南宋绍兴年间,即12世纪四五十年代。其间虽经明清两代重修,建筑风格毫不逊色于初建之时。朱红的柱子门窗,斜削的屋面和反翘的四角,相互“勾心斗角”。柱头上用一层层臂形木叠起来的“斗拱”和梁架上的彩绘,具有浓郁的宋代建筑艺术风格。同时,他们还发现殿阁内有宋代神像雕塑和“飞天”等形象的壁画,以及宋、元、明、清历代游人题字题诗,这些都是研究我国古代艺术发展的珍贵资料。

  在这份调查的结尾,考古人员认为在我国南方阴雨潮湿的气候条件下,宋元时代的甘露寺仰赖岩洞的庇护,经数百年的风霜侵袭得以保存下来,实为不易。

  [毁灭]老妪不慎落下火烬

  一小时大火毁古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