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山买房 划片校却在6公里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3:20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马智晔

  本报讯明明在金山买了房子,也住在金山了,可是孩子却只能在鼓楼读书。福州林先生日前致电本报反映说,在金山买了一套商品房,却找不到片内小学。

  记者连日来经过调查发现,虽然林先生所在的金山闽江新苑离金山小学非常近,但
却不属于金山小学的片内生,闽江新苑的片内小学竟是6公里以外的一所村办小学。

  家长反映:

  最近学校非片内校

  为了孩子能从鼓楼转到金山读书,林先生在金山的学校和教育部门之间都不知跑了多少遍。原以为是划片到离家最近的金山小学,可是金山小学却告诉林先生,闽江新苑的生源并非划片至金山小学。

  金山小学校长庄秀娟证实了这一说法。庄校长说,根据教育部门的安排,金山小学的片内范围是金山生活区一期、二期,闽江新苑不在他们对口的范围内。

  记者调查:

  划片校距家6公里

  那么林先生所购买的闽江新苑小区到底划片在哪个学校呢?记者采访了仓山区教育局初教处有关人士。该人士告诉记者,金山小学划片范围是金山生活区一期、二期及6块拍卖地商品房,福州教院三附小的划片是金山生活区三期、四期。至于那6块拍卖地分别是哪些楼盘、其他楼盘如何划片,该人士表示不清楚。

  记者在福州市教育局找到了答案。该局初教处有关人士说,金山只有两所市属小学,其划片相应政策也是政府为鼓励金山新区开发时制定的。该人士还告知此前6块拍卖地,目前已开发的楼盘分别是北京金山、金山家园、金山豪景、金山明星、百合苑和闽江春晓。“其他新开发的楼盘要么划片到凤岗小学,要么是仓山南台小学,这两所都是农村小学,闽江新苑在建新镇,应该是划片到凤岗小学。”

  林先生质疑说,凤岗小学离闽江新苑有近6公里的距离,怎么会划片到那么远的学校呢?

  原因:

  配套政策没跟上?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告诉记者,有关金山商品房配套政策早在2000年就制定了。而目前金山房地产发展速度,已经大大超出了当时政府的预估。就比如闽江新苑,是从农田上盖起的房子,房子盖了,却没有建学校,相应的配套政策也没跟上,于是就出现了林先生遇到的问题。

  提醒:

  购前应查清划片校

  记者了解到,林先生如果在购房前,向学校或是教育部门询问划片学校的话,也许会避免今日的麻烦。

  教育部门也因此提醒购房者,入学划片的原则之一虽然是“就近入学”,但就近只能是相对近,学校划片同时也要兼顾学校容量、城市规划等原因,家长不要陷入“所购房离哪个学校近就划片到哪个学校”的误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