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上开店遭遇监管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3:20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朱丽萍王勋

  核心提示:“只需轻点鼠标,就可以把心仪的商品搬回家。”这种便捷的购物方式目前正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青睐。但与这种新兴购物方式伴生的,还有日益增多的网购投诉和网络诈骗。

  记者昨日从福州市工商局注册处了解到,至目前为止,福州还没有一家网络商店有办理营业执照,而由于法律规定不明确,网上开店遭遇门槛低、监管难尴尬。

  【投诉多】

  网上购物屡屡被骗

  10月24日,福州林小姐在一个网上商店看到了“全新三星笔记本电脑低价处理,原价12000元,有发票和全国联保的保修卡”的“诱人”广告。林小姐当即根据广告上的号码拨通对方的手机,接电话的是一个男的,对方问清林小姐所在城市后,表示该公司是在上海,自己刚好要到厦门送货,林小姐若要购买他就顺便送到福州,但是前提是怕林小姐反悔必须交纳订金800元。想到电脑这么便宜,于是她便向对方汇去800元。

  对方表示25日上午10点将货送到福州,并约好在温泉酒店门口交货,25日10点对方又给她来电称:自己已经到福州,但是交货前必须再交纳500元的“保险金”。林小姐此次才感觉自己是上当了,拒绝了对方的要求,之后对方的手机便再也拨不通了。

  记者了解到,我省消委会以及福州市12315投诉台今年以来,已经接到近百起此类投诉,但由于绝大多数网上商店未到工商部门登记,加上不少消费者是在不正规的网站购物,故此类纠纷很难受理。

  【门槛低】

  年满18岁

  便可上网当老板

  其实,导致此类纠纷频发与网上开店门槛低有很大关系。和现实中开店的繁琐程序相比,想在网上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店面”,就简单得多。

  “只要你会打字,会传图片,半个小时就可以申请一个网店。”福州一家网上水晶店的老板陈小姐告诉记者,一般来说,用户只需先填写一些简单的个人及商铺信息,例如商铺编号、用户名称、个人密码、经营范围、E-MAIL等,然后再提交自己的身份证复印件,通过认证后,就可以获得一个网络账号,之后,用户可以通过该账号上传商品图片,正式开张销售。

  由于要求的是身份证扫描复印件,故此“条件”也是形同虚设。

  记者浏览了几家购物网站后发现,大多数的服务协议中,除了“年满18周岁”这一条款外,并无其他更多限制,有的网站甚至连身份验证都不需要。

  【遇尴尬】

  法律规定尚不明确

  网上开店未办营业执照是否合法呢?福州市工商局注册处一位负责人解释说,按照《无照经营取缔处理办法》,如果从事经营行为,批发商品并销售,就需要登记,应该领取营业执照。

  但也存在另一个问题,即网上开店和平常理解的经营方式不同,比如许多人都是在家里的电脑上进行,没有也不需要固定的经营场所;经营范围不好确定,因此无法按照平常的要求进行登记,也无法按照现行法律法规对网上开店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因此针对传统经营行为的法律法规,又很难确定网上开店的违法性。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还没有找到明确的法律依据,但上海已经出台了相关办法,要求网上开店要办理营业执照,为此,他们已经将有关情况上报,目前正在研究答复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