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德青年救助站里混吃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3:23 山西晚报

  走进救助站接受救助的,应该是衣食无着、流浪乞讨的人,他们都有着迫不得已的苦衷。可是就有人不惜放下自尊,把“同情”当作谋利的资本。正值二三十岁的青壮年人,竟为了区区一张车票、几顿饭,说谎行骗,如此不劳而获的生活方式让人鄙夷,一再行骗的伎俩更为人所不齿,希望他们珍视自己的人格。

  ■道德主人公:行骗求助者

  众所周知,救助管理站是为流浪乞讨人员所建的一个家,但有人竟然打起了这里的主意。10月30日,记者采访了太原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向记者讲述了形形色色的“求助者”。

  空手套白狼

  李某二十出头,在流浪一段时间后今年9月来到太原市救助站,说要回四川老家,请求救助。救助站在确认情况属实后,为他买了去西安转车的票。没想到,他拿到车票后到火车站把车票打折卖出,钱花光后,再次回到救助站请求救助。

  “病号”福利游

  30岁左右的张某是在今年7月来到救助站的,他声称自己是西宁福利院的,患有半身不遂,已经花了8000元在石家庄治好,需要在西安转车,请求救助站为他买票。他还向救助站提出:饭要吃病号饭,票要买卧铺票。工作人员看他身体正常,便向石家庄救助站了解后得知,他在石家庄时便说自己是太原福利院的,骗取车票后来太原。

  公费全国游

  王某是湖北人,35岁左右。去年8月来到太原市救助站,告诉工作人员说,自己是陕西人,现在身无分文,准备回西安,请求救助站买票让他回家。救助站经过大量调查了解得知,他已经用同样的方法———想去哪里就说自己是哪里人,在武汉、广州、青岛、北京等地的救助站连环式地骗取车票,来往于全国各大城市都没有被发现,成了名副其实的“公费旅游”。在他来到太原之时,正打算去西安、昆明、贵阳继续他的“全国游”。

  太原市救助站的李科长告诉记者:“到救助站混吃混喝骗车票的情况全国都有,太原出现这种情况还不算多,每年大约有十几个。由于现在制度还不完善,我们只能细心调查,耐心劝说。”从一顿吃喝到一张车票,看来,我们需要救助的恐怕不只是他们生活上的困难。

  本报见习记者 赵清源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张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