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普通药店限售安眠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3:27 东南快报

  今日将有38部法规、规章开始实施。其中,国家级法规16部,地方级法规22部,涉及商务、理财、食品、药品、建设工程等诸多方面。这些法规的实施,将切实提高公众的生活质量和安全指数。

  普通药店限售二类精神药品

  今日起,在普通药店就可买到的安定等常用二类精神药品(如患者常用的镇静安眠类药艾司唑仑、安定等)将被限售,只能在取得资格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购买。国务院公布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将加强对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管理,保证合法、安全使用,防止流入非法渠道而被滥用。

  条例分别对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种植、实验研究、生产、经营、使用、储存、运输、审批程序和监督管理,以及违反这一条例所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等作出了规定。根据条例,国家将对麻醉药品药用植物以及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实行管制。除条例另有规定的外,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进行麻醉药品药用植物的种植以及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实验研究、生产、经营、使用、储存、运输等活动。

  对传销组织者最高可罚200万

  为防止欺诈,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保持社会稳定,国务院出台了《禁止传销条例》。“拉人头”“团队计酬”以及骗取入门费等三种表现形式,将视为传销,严加禁止。条例针对传销活动中的不同人员设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对传销的组织者和骨干分子,设定了最高200万元的罚款;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为传销提供经营场所、培训场所、货源、保管、仓储等条件的,工商部门有权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和处以罚款。

  带易制毒药品有剂量限制

  第一部全面规范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行为的重要行政法规《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于11月1日起正式施行。

  条例明确,国家易制毒化学品分3类。第一类是可以用于制毒的主要原料,第二类、第三类是可以用于制毒的化学配剂。条例规定,运输易制毒化学品,运输人员应当自启运起全程携带运输许可证或者备案证明。因治疗疾病需要,患者、患者近亲属或者患者委托的人凭医疗机构出具的医疗诊断书和本人的身份证明,可以随身携带第一类中的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药品制剂,但是不得超过医用单张处方的最大剂量。

  地方法规规章特色各异

  此外还有一些地方法规规章于11月1日起开始实施。其中北京出台全国首例大型活动安全管理法规《北京市大型社会活动安全管理条例》,规定三种情况主办者应当向北京公安机关申请安全许可:举办场所跨区县的;举办固定座席一万个以上的文艺演出、体育比赛;有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个人、组织参展,并且总展位数在五百个以上的展览、展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