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沪上未见野菜"天绿香" 专家:肯定有毒勿长期食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3:33 东方网

  针对近期曝光的“天绿香”事件,新华社报道,广东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昨天上午召开临时会议,评估“天绿香”的食用安全性。专家们在对现有资料进行认真评估分析的基础上,一致认为“天绿香”的毒性是肯定的,并建议:不宜长期、规律食用“天绿香”。

  近日,华南农业大学杨暹教授对华南野生蔬菜守宫木(“天绿香”)的毒理学研究中指出,野菜“天绿香”含有超出国家标准4倍的金属镉,会导致人体肝、肾以及生殖系统产
生病变,并建议市民不要再食用“天绿香”。快餐巨头肯德基因为在其产品“芙蓉天绿香汤”中用“天绿香”做原料,引起社会极大关注。

  上海农科院蔬菜专家陈龙英研究员告诉记者,目前,上海地区没有农民种植“天绿香”;在科研上,上海农科院的种质资源圃里仍有收集该品种。她建议,市民不必对天绿香“闻香色变”。因为从现有资料看,偶尔食用未发现其对人体的毒性作用。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了人民广场一带的肯德基门店,发现肯德基门店所提供的蔬菜汤有“芙蓉鲜蔬汤”和“四季鲜蔬汤”,的确没有“芙蓉天绿香汤”。门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芙蓉鲜蔬汤”里面主要是鸡蛋和海带,“四季鲜蔬汤”里面是玉米。肯德基总部有关发言人告诉记者,“芙蓉天绿香汤”目前仅在广州和天津的门店有售。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但肯德基上海门店供应的蔬菜汤里没有天绿香,本市家乐福超市、联华超市等主要超市卖场内,均没有标有“天绿香”名称的野菜出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