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月入三千 一年少缴六百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3:34 东南快报

  

月入三千

  ■个税调整前各阶层心态悬殊(图),调整后,月收1100-3000元者,将是最大收益者。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日前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个人所
得税法的决定,个税起征点调至1600元,将于2006年1月1日起施行。

  就福建情况而言,全省职工总数为377万人,2004年我省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入库249541万元。目前福建(除厦门为1500元)的个税起征点为1100元。虽然省地税局的官方统计尚没正式公布,但有专家预计,个税起征点调到1600元后,福建免税人员将增加250万人左右。对市民来说,只要月收入在1600元以上,按新标准至少可降低个税25元。

  专家访谈

  厦门大学财政系:胡学勤博士

  福州大学财金系:王刚博士

  新标准至少少缴税25元

  记者:个税起征点调至1600元,对老百姓有多大实惠?

  胡学勤:一般来说,从1100元提高到1600元,可以少交500元×原最高税率的税款。月收入1100元至1600元的,每月少交税款0~25元;月收入1600元到2100元的,每月少交税款25~50元;月收入2100元至3600元的,每月少交税款50~75元;月收入3600元至6600元的,每月少交税款75~100元(这里计算是不扣四金的)。

  以后,我认为应改革税率级距或级次,如扣完1600元后,5%适用从0-500元提高到0-1000元,10%适用从500-2000元提高到1000-4000元。

  王刚:简单来说,个税起征点调至1600元后,只要月收入在1600元以上,个税至少降低25元。

  月收1100-3000元受益大

  记者:个税实际免征额会不会不止这个数?

  王刚:实际免征额肯定会比1600元高,这也是国家为什么不把标准定成2000元或更高的原因。一般说来,住房公积金、基本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失业保险金(四金)会占到个人月工资收入的20%左右,据国家财政部税政司司长史耀斌计算,个税起征点如果上调到1600元,每月大约可以有最高2100元的免征额。

  记者:哪个收入段的工薪阶层受益最大?

  王刚:一般说来,我认为月收入在1100元到3000元的工薪族是此次个税起征点调整的最大受益者。

  月收入在1100元以下的,个税起征点调整前后没有影响,反正都不用缴税;月收入1100元到3000元,是属于中低收入阶层,从生活水平来说,调整个税起征点对这个收入段的人群带来的效应最明显;而3000元以上属于中高收入阶层,其用于追求生活品质的费用比较大,个税起征点的调整对其带来的效应不是很明显。以月入5000元为例,所缴税款从调整前的460元变为调整后的385元,减少了75元,但这75元对于月入5000元的人来说可能不会在意。

  基本适合我省经济水平

  记者:我省经济水平与1600元个税扣除标准相称吗?

  王刚:应该说是基本合适的,但是从长远看来,1600元的标准还是有些偏低。1600元的个税起征点目前是国家财力许可和促进公平原则实现的一个均衡点(当然,更多的是考虑目前国家财政承受能力的因素)。有资料显示,福州居民月均收入在1400元左右,低于1600元的个税起征点,大部分人都可以不用缴税,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越来越多的普通工薪阶层的收入也会超过1600元。

  胡学勤:对福建的实际情况而言,1600元的个税扣除标准可能稍稍有点高,但还是差不多的。我个人认为,现在是定了1600元的标准,不是说以后就不会根据具体情况而对标准进行商榷和修改。现在很多地方包括我们福建,实际上都提高了个税起征点,这种做法是合理而不合法的。

  一个工薪族的纳税账单

  厦门大学财政系胡学勤博士为普通工薪阶层算了下面一笔账。

  假设福州市民李某当月取得工资收入3000元,当月个人承担住房公积金(按5%额度计算)、基本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失业保险金(“四金”)共计480元,费用扣除额为1100元,则王某当月应纳税所得额=3000-480-1100=1420元。目前应纳个人所得税税额=1420×10%-25=117元。

  个税起征点提高到1600元,则王当月应纳税所得额=3000-480-1600=920元。应纳个人所得税税额=920×10%-25=67元。

  就是说,明年个税起征点调整以后,王某每月可少缴个税50元,一年可少缴个税600元。

  福州市个人所得税调整前后征缴比较

  

月入三千

  (计算不扣除四金)

  市民反响

  收入不同说法各异

  “个税起征点定为1600元,大家当然感到高兴。我们算了一下,集团每个员工月少交30至40元。其实在听证会之前的一个月,个税改革已经成为工薪阶层关心的话题,这很好理解,毕竟这是直接关系个人收入的问题。”任职于福飞集团的齐小姐如是说。

  和齐小姐不同的是,也有人对个税改革反应冷淡,表示“不是很关注”。一位公务员张先生坦言,“国家怎么规定,我们遵守就是了。我目前的月薪是1700元,对我来说,影响不是很大。”福建嘉达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梁小姐也表示:“这虽是好事情,但我们公司大部分员工的薪水还达不到1600元这个扣除标准,所以新个税法基本上不会对我们造成影响。”

  部门声音

  按新规定严格实行

  除了个税起征点调至1600元外,此次修订还包括一个重要内容,那就是调整征收范围,规定高收入、多种收入、无固定单位者主动申报,自缴个税。专家认为,此举有助于封堵高收入者偷税漏洞。

  福州市地税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在进行相关调试,将在明年元旦正式按新规定严格实行。

  据介绍,全国现行的征税方法都是由单位代扣代缴为主,个人申报为辅。在现阶段,个人申报所占比例不足1%。新华社报道称,“去年的个人所得税一共收了1737亿元,其中65%来自于工薪阶层”。对此,有专家认为,造成这种现象,一方面是税制设计不合理,免征额过低,另一方面重要原因是税收征管工作存在漏洞。

  福州大学财金系博士王刚告诉记者,“个人申报为主,代扣代缴为辅”是发展方向,现在美国等发达国家都在实行这一征管办法。

  他说,但由于其实施需要强大的稽查力量为后盾,在现阶段我们的税法还不是很完善、征管水平也比较有限情况下,“代扣代缴为主,个人申报为辅”的征税方法还将实行很长时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