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爱心呵护新疆班的孩子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3:48 光明网

  

用爱心呵护新疆班的孩子们
编者按张小平老师是广东省广州市广雅中学优秀共产党员、新疆班班主任,她用真情和爱心呵护少数民族学生,赢得了孩子们的拥戴。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着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这是她从事新疆班教学工作以来的感受。

  今年9月10日教师节的晚上,新疆班的同学让我回学校。我匆忙赶到教室,推开门的刹那间,幸福的洪流就淹没了我:40位同学每人双手捧着一支燃着的红烛围成一个大大的心形,
橙红色的烛光映照着一张张可爱的脸蛋。“老师,祝你节日快乐;妈妈,我们爱你;小平,我们爱你!”新疆班的全体孩子们在深情的歌声里,用维吾尔族最亲切、最热情的方式拥抱我、亲吻我。我的眼泪一下子流出来,顺着脸颊往下淌,所有的劳累洗刷一尽。

  记得第一次走进新疆班教室时,黑板上写满了维吾尔族文字,在一大群高鼻梁、深眼睛的孩子们的疑惑和不信任眼光中,我走上讲台。按学校规定,我宣布了纪律,如不能把手机带进教室。可当晚自修时间,我就看到一个大个子男生手边放着一部小灵通。我没收了他的电话。第二天,一份“检讨”摆在我的桌面上:“老师,我违反了班规,我错了。但你了解我的痛苦吗?远在千里之外的外公外婆都病重住院了,我急于知道检查结果,所以骗了妈妈说今天不用自修,让她打电话告诉我病情。”

  “检讨”震撼了我的心田。一个远离家乡父母的学生的感情世界,更需要细致入微的关爱。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这个学生也写了一份“检讨”:“知道你年迈的外公外婆都生病住院了,老师也很同情。你为外公外婆担忧,说明你是一个有爱心、有孝心的孩子。我相信党、国家、学校和老师对你们的爱,你也深深地体会到了,对吗?老师是一个随和而容易沟通的人,误会让你们感到了冷漠。你愿意帮助我解开这个结吗?”真诚的交流使他原谅了我,我们很快就成为好朋友。不久这个孩子被同学们推选为班长。

  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我发现用书信和日记进行交流和沟通是消除民族班级语言、习惯差异的好方法。因此,我拿起笔,展开信笺,用真情写下了一封又一封饱蘸心血的书信和日记,用心和他们交流……

  一位来自南疆游牧贫困家庭的女生,学习基础很差,非常自卑,曾多次在课堂上因紧张而晕倒。为了让她鼓起勇气、树立信心、提高成绩,我和她一起制定了每天的学习计划。但她的情绪仍然很不稳定。我没有放弃,在将近一个学期里,几乎每天给她写一段激励的话。比如:“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一个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战胜了自己就战胜一切。”我还结合自己的经历给她写了一封信:“我出生在一个偏僻的山村,家庭很贫困,父亲在我9岁那年就离我而去了,但我硬是凭着坚强的意志考上了华南师范大学。为了提高自己的普通话水平,我每天跟着字典、跟着收音机、跟着别人一字一句地发音。工夫不负有心人,我用心超越了自己,用心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这封信给了这位女生极大的触动。她在回信中说:“从来没有人这样用心给我讲过自己的奋斗经历。您放心,我一定会见到彩虹。”经过努力,她的成绩到高三时已经迎头赶上,对高考也充满了必胜的信心。

  为做好工作,在学校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帮助下,我翻阅了大量的民族教育类杂志和书刊,了解民情和宗教等知识,还专门去了一趟新疆,走访了七八个学生家庭,并把自己的想法用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在班会上,我把这篇题为《团结的魅力》的日记和拍摄的照片通过电脑向学生展示,和学生一起分享新疆在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发展成果。

  看到家乡的美丽富饶和幸福前景,孩子们非常感动。他们说,是党和国家给他们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是学校和老师给了他们无私的关爱和帮助,要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建设更加美好的家乡。

  浪拍礁空,水滴石穿,用真诚的爱去关爱新疆班的每一个孩子,使他们能够健康成长,我也收获了幸福。这是我一个基层共产党员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一分真诚的感受。(新华社广州10月31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