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知情人致电农业部举报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3:52 现代快报

  

知情人致电农业部举报禽流感

  虽然安徽禽流感疫情现已被控制,但那背后还有许多鲜为人知的事情。安徽天长感染禽流感病鹅的真正主人并不是长居当地的毛长巨,而是一个名叫马正朝的高邮人。10月27日,记者从毛长巨的妻子张和平和其雇用的养鹅人高成盛处获悉,病鹅的真正主人在江苏省高邮市郭集镇。10月29日晚10时左右,记者在高邮市郭集镇盘塘村见到了鹅主马正朝。在他
的带领下,记者采访了那个致电农业部举报禽流感疫情的乔松举。

  数千只鹅放养天长据马正朝说,此次天长感染禽流感病鹅确是自己放在天长便益乡梁营村毛长巨家放养的。

  由于高邮地少,养鹅的人比较多,同时,高邮稻子收割较周边地区晚,高邮人习惯在每年的九十月份将鹅运到周边的地区放养,鹅主要吃收割机割完后田里散落的稻粒,哪里有稻田,就往哪里赶,去年,马正朝曾经在毛长巨家放养过1500只鹅,“每年高邮在天长放的鹅都在几千只以上。”从天长到郭集镇只需一个半小时车程。一天就死两百余只马正朝说,9月24日,他从外地买回1200多只鹅,十几天后运到天长,并和另外一个高邮人黄安国一起将鹅放在毛长巨家。10月7日,马正朝发现有两只死鹅。接下来几天,病死的鹅越来越多,后来一天就死了两百多只。马正朝赶紧打电话给一个姓乔的,此人曾帮忙养鹅。那人的儿子乔松举一听,说可能是禽流感,并告诉马正朝说这鹅现在不能卖。

  小乔听说鹅死得越来越多后,表示要打电话给农业部兽医局。当日,马正朝拿着两只死鹅到天长市兽医站,马称,兽医站表示马不是本地人,应该找扬州的兽医站。当日晚上,小乔告诉马正朝,农业部的人已经到高邮了。夜里11点多,天长市市长等赶到了马正朝处。

  政府赔偿六万余元

  次日一早,天长、滁州、合肥的很多领导赶来,马正朝回忆说,来了几十个工作人员,杀鹅、埋鹅、消毒。随后,农业部的专家赶到。农业部专家来了之后,立即给活鹅抽血,检查鹅的舌头、粪便。并带走化验。“他们(专家)走了,我就开始哭了。”马正朝说,“我的鹅买的时候花了两万多块的本钱。”事后,当地政府一共赔偿马正朝和黄安国6.6万元。

  乔松举:举报不是为了钱

  31岁的乔松举是养鹅人乔振泉的儿子。据称,是他在第一时间将疫情通知了农业部兽医局,及时阻止了疫情的蔓延。但此事尚未得到兽医局相关人士核实。10月29日,记者采访了乔松举。

  从父那里得知疫情

  记者(下文简称记):你是怎么知道马正朝养的鹅生病的?

  乔松举(下文简称乔):10月10日左右,我哥哥在菱塘镇碰到了一个鹅贩子,姓王,他说马正朝打电话让他去买鹅,鹅好像病了。过了几天,马正朝又告诉了我父亲。

  记:马正朝怎么说的?

  乔:他说,现在一天已经死到八九十只到100只左右。他说可能是禽流感,现在已经出现神经症状。

  记:神经症状是什么症状?

  乔:就是鹅发病后,走路头歪歪斜斜,眼睛出血。

  病禽差点卖到江苏

  记:你知道这个情况后怎么说?

  乔:我说如果是禽流感的话,国家有补偿,这鹅不能卖,明天把鹅带到兽医站去检查。有天早上,我就给北京农业部贾局长的秘书孙研打电话,孙秘书说立马就上报。上午九点钟时,兽医局一个叫王长江(音)的处长,给我回电话说,已经安排人赶往安徽。

  记:得到这个消息后,你有没有跟马正朝再进一步的接触?

  乔:那天我至少跟他通了十次以上的电话。马正朝当时就问我,现在国家政策会全部赔偿给我吗?我就说,应该是没问题。实际上我对这些规定不是太了解。

  记:你这样出于什么考虑?

  乔:最大的想法是,希望生病的家禽不要往外卖。染病鹅差点卖到江苏。

  小乔称没有拿人钱

  记:你什么时候见到农业部的人?

  乔:那天的下午两点多钟,部里的人到疫区采了病样,回到了天长宾馆,我们见了面。

  记:部里什么人?

  乔:姓郑的一个人,他是青岛动物检疫所的,代表农业部来的。

  记:当时你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想法跟农业部联系的?

  乔:因为去年我看到了禽流感闹起来的时候很多的养殖户损失很惨。另外,当时我已经了解到,老马已经准备把病鹅往江苏卖。

  记:有人说你拿了老马钱?

  乔:没有,如果我拿了钱,我就不是人。后来,高邮的公安机关还问过我,是不是收了马正朝的钱才向农业部打电话的。我父亲今年借了两万块钱给老马,前几天我父亲问他要钱,他只还了两千,就有人说我拿了老马的钱。

  记:你之前做过类似向上面反映疫情的事情吗?

  乔:没有。这次是我偶然知道的。据《新京报》报道

  兰州研制出治禽流感中药

  □据《兰州晚报》报道16只通过人工感染的H5N1亚型禽流感病毒的试验活鸡,12小时后灌服0.0108克和0.0216克的“金丝桃素”制剂,连服了3天,试验活鸡全部存活,体内也未检测出禽流感病毒。这是国内首个“金丝桃素”中药对鸡人工感染H5N1亚型禽流感病毒的治疗试验结果。10月30日,由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禽病研究室承担的治疗试验报告传到兰州。

  “金丝桃素”研制者———中国农科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农业部新兽药工程重点试验室主任梁剑平博士说,这个结果表明,我们已经有了治疗H5N1亚型禽流感病毒的药物。15天的试验结束后,研究人员剖杀各组试验鸡,采用接种鸡胚法进行病毒分离,并用RT-PCR方法对所分离的病毒进行检测,结果表明:都是阴性。据梁博士介绍,此前国家禽流感参考试验室已经对“鸡丝桃素”进行了检验,结果证明,这种中药制剂对禽流感H5N1和H9N2亚型病毒的杀灭率,分别达到100%和99.99%。

  梁博士告诉记者,省内和外省的一些大型鸡场,都在鸡饲料中添加了金丝桃素。截至目前,凡是使用了金丝桃素中药的鸡场,都未发生禽流感。

  【新闻链接】

  尚未接到候鸟疫情

  □综合消息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司长卓榕生昨日再次强调,今年秋季,国家林业局尚未收到有关监测站候鸟禽流感疫情的报告。

  目前正是候鸟迁徙的季节,根据以往经验,候鸟迁徙会带来交叉感染,传播禽流感疫情。据悉,世界上有八条候鸟迁徙路线,有三条通过中国。卓榕生说,中国的三条通道一个是西太平洋通道;一个是东亚到澳大利亚通道;一个是西亚到印度洋通道。现在周边的一些国家发现了禽流感,中国的部分地区也发现了禽流感。他说,既要防止家禽发生禽流感对候鸟的感染,也要防止候鸟携带禽流感病毒在大的通道范围内对家畜感染。他称唯一的办法是加强对候鸟迁徙入境的监测防控。

  【相关新闻】

  举报重大疫情有奖

  □综合消息为规范病死及死因不明动物的处理,防止动物疫病传播,近日,农业部制订《病死及死因不明动物处置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除了规定重大动物疫情及时上报外,各地还应根据情况建立病死及死因不明动物举报制度。对举报有功人员,给予适当奖励。

  《办法》还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处置及出售、转运、加工和食用病死或死因不明动物。发现病死或死因不明动物时,应立即报告当地动物防疫监督机构。

  对发病快、死亡率高等重大动物疫情,应及时上报,对死亡动物及发病动物不得随意进行解剖,由动物防疫监督机构采取临时性控制措施,并采样送省级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或农业部指定实验室确诊。

  出现大批动物死亡事件或发生重大动物疫情的,由省级动物防疫监督机构组织进行死亡原因或流行病学调查;属于外来病或国内新发疫病,国家动物流行病学研究中心及农业部指定的疫病诊断实验室要派人协助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