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用气价涨至9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3:52 现代快报

  昨晚,南京市物价局紧急宣布,民用瓶装液化气价格从今天起再次上涨。这次涨价有三个“第一”让人关注:一是在短短两个多月内两次涨价;二是14.5公斤装液化气价格首次达到90元大关;三是首次采取“两步走”的涨价措施。

  中准价上涨10%

  上次涨价是在9月10日,民用瓶装液化气中准零售价由每公斤4.5元上调到每公斤5元。今日调整则由每公斤5元上调到5.5元,上调幅度为10%。中准零售价格调整后,各液化气经营企业在上下15%的浮动幅度范围内,自主确定具体零售价格,对交纳设施建设费的用户继续实行5%的优惠政策。在短短两个多月内两次上调液化气价格,这在以前是从来没有过的。加上2月份、6月份的两次调整,这已经是今年以来第四次调整液化气价格(其中只有一次是下调)。

  涨价暂不得超90

  昨天,即调整前14.5公斤民用液化气市场价最高为83元。今天中准零售价格调整后,因为气商可在15%浮动范围内自主定价,所以,14.5公斤上浮15%后的最高零售价格为91.70元,达到历史上的最高点。因为上涨幅度较大,物价部门规定了分步走的措施:即各液化气经营企业第一步实际执行价格不得超过90元;若气源价格继续上涨,各经营企业实际零售价格超过90元时,应报市物价局备案后执行。

  气商仍然纷纷喊亏

  据悉,此次涨价的原因一是因为气源厂家南炼停产检修设备,使得气源有所紧张;二是因为国际油价不断上涨,国内气源价格大幅攀升。进入10月份,气源价格又是一路上涨,日日攀升。昨日,气源挂牌价已涨到5600元/吨,比9月中旬上涨14%左右,气源价格加经营费用及税收,其销售成本价格要在6288元/吨左右,而零售市场民用液化气的零售价格目前最高为每吨5724元,照此计算,每经营一吨民用瓶装液化气就得亏损564元。所以,各液化气经营单位纷纷向物价局来人来电来函,强烈要求调整中准零售价格。

  不过,尽管这次涨幅较大,但昨天前来物价局开会的气商们仍然喊亏。物价部门称,就以上调后的5.5元每公斤计算,气商也只是“保本”。

  南京液化气经营有限公司刘绚华总经理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他们生意从未有过的好,但卖得越多,亏得越多,他们第一次为卖得好而烦恼。另外,价格涨了,估计黑气点又将回潮。

  困难户可再领补贴

  这次调价,为减轻民政低保对象和特困企业特困职工的负担,按照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年内各液化气经营单位负责对各自供应民用瓶装液化石油气对象中的民政低保对象和特困企业特困职工,凭身份证、户口簿、液化石油气用户证及民政、工会的低保和特困证明,再次实行一次性补贴每户15元。低保对象和特困职工不得重复领取,对上次价格调整尚未补贴到位的用户,可以累计一次性补贴每户30元。

  另外,特困职工和低保户可到南炼华雄或气象学院换气站办理特殊用户证,常年享受优惠,持证每瓶14.5公斤装的液化气分别只要85元和84元。快报记者郑春平鲍铭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