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岁男孩能背百条公交线 称以后要当公交司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3:56 东北新闻网

  8岁男孩能背百余公交线

  从小爱坐车 家人尊重孩子兴趣轮班陪 专家称是家长早期教育成功的范例

  

8岁男孩能背百条公交线称以后要当公交司机/图

  王郁和姥爷一起背公交线路

  晨报讯(记者 尚琳)“213路公交车从乐购超市开到冷暖风机厂、260路公交车从文萃路到荷兰村……”

  8岁的王郁把百余条公交线路起始站点、大站倒换车名称等都熟记于心。

  “平时我们不知道坐什么车,全都问这个小家伙,这个‘公交通’赶上一个‘活地图’了!”邻居王大娘说。

  测试:公交站名脱口而出

  昨天下午,走进沈阳市沈河区王郁家时,记者就看到了一套公交车模拟装备。

  8岁的小王郁手握着积木拼图拼成的方向盘,右手做着挂挡动作,左手拿着一部旧手机充当语音播报器:“车辆启动,请注意安全!”

  为试探他是否真的熟知公交车线路,记者随便挑了几条。“213路从乐购超市开到冷暖风机厂、260路从文萃路到荷兰村……”王郁脱口而出。

  记者拿着《沈阳公交出行指南》考他,小王郁滔滔不绝倒背如流,甚至还能背出倒乘车的大公交站点。

  “237路原先的终点是‘沈阳站’,现在改在‘铁西广场’;257路原先的终点是‘滑翔五金城’,现在改成‘家乐福铁西店’了,沈阳所有的公交线路我都坐过了,刚通行的138路从沈阳医学院到马路弯。”王郁骄傲地补充说。

  邻居:不知坐啥车都问他

  “我最喜欢坐公交车了,沿途还能看到好多好东西,原来的四台子现在全变成高楼了,沈阳也变得越来越美了,公交坐着也越来越舒服了……”王郁向记者讲述着他乘车的感受。

  据王郁的姥爷王先生介绍,王郁从4岁开始就喜欢坐公交车,对没去过的地方,没坐过的公交车都特别好奇。

  “他休息时,全家人就都轮班陪他去坐公交车,再加上他喜欢地理,平时总看地图、公交线路图等,慢慢地就都记在心里了。”王先生表示,他们全家人都很重视和尊重孩子的兴趣。

  邻居纷纷夸小王郁,“平时我们不知道坐什么车全都问这个小家伙。”

  “以后我还要开个公交公司,自己也当一名公交司机!”王郁说。

  专家:家长不应压抑孩子的兴趣

  “这是家长早期教育非常成功的一个范例。”中国教育实践专家、儿童智能早期综合开发创始人宋凤兰表示。

  宋凤兰介绍,现在很多家长觉得孩子要做的事情无关紧要,往往是不耐烦地制止住了,“家长应该尊重孩子的兴趣,让孩子自由成长,使孩子好奇心得到满足、膨胀,使它无止境地持续升高,激发孩子脑功能的潜力。”

  对于王郁来说,宋凤兰表示,“下一步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满足孩子兴趣爱好的同时,还应该配合脑思维训练,因材施教地学习。”

  ( 华商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