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禽流感“病”临城下 重庆四招拒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4:02 重庆晨报

  冬候鸟本月迁栖我市江河湖泊,市政府要求强化或采取“免、堵、控、消杀”四种方式防疫情

  本报讯(记者宋岩 实习生李智)本月,冬候鸟将迁徙我市,栖息在我市的江河湖泊。昨天,市政府召开禽流感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称,禽流感已经是“病”临城下,我市将强化或采取“免、堵、控、消杀”四种方式加以防范。

  免疫密度须达100%

  免,就是抓好强制免疫工作。副市长陈光国昨天下了死命令,我市坚决做到禽流感免疫,密度要达到100%。

  陈光国在昨天的会议上表示,目前我市禽流感免疫密度只有50%%左右,这与年初市政府与各个区县签订的“动物重大疫病防控责任书”规定的“种禽场、规模养禽场及水禽”禽流感免疫密度要达到100%%的要求还相差甚远。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到10月26日止,更有部分区县的禽流感免疫密度还不到10%%。

  陈光国要求,下一步的禽流感免疫工作瞄准的重点是种禽场、规模养禽场和水禽,特别是江河流域、大型水库周围等候鸟栖息地和与疫区接壤的边界乡镇,要开展对信鸽禽流感的免疫工作。

  国内外疫区禽类禁入

  我市将严格市外入境禽只的监督检查,以降低疫病传入的风险。陈光国称,海关和出入境检疫检验部门要全面禁止从国外禽流感疫区引进任何禽鸟及产品,已运抵我市的,要一律退回或销毁。

  市政府批准的64个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和机场、铁路、港口检查站全面进入临战状态,实行24小时值班。另外,要加强对旅客携带、托运、邮寄物品的检验检疫,防止夹带来自疫区的禽类产品。

  严密监控迁徙候鸟

  今年爆发的禽流感,候鸟迁飞带毒传播是一个重要特点。据了解,在全球8条候鸟迁飞线路中,有3条迁徙路线要经过我市。而本月,冬候鸟就将从北方迁徙而来,主要栖居于长江、嘉陵江等大型江河及各大型湖泊(如长寿湖),生活于溪流、塘堰、水田等农区,到明年3月份,冬候鸟将离开我市北迁。而夏候鸟则将在明年3到4月间迁飞到我市,10到11月间迁往南方。

  目前,国家林业局在我市缙云山、长寿湖设立了两个监控点,我市设立了15个监测点。这些监测点将加强监控。同时

卫生部门也将加强人与人之间禽流感传播的监控,重点是高危地区,包括饲养场、养禽户、养殖小区等,高危人群包括饲养、加工、屠宰等密切接触人员。此外,还要加大对发热病人的监控。

  消杀切断传播途径

  市政府要求,各地要加强对屠宰加工场所、禽类交易市场等地的预防性消毒工作,防止疫病传入和传播。

  如果一旦发生疫情,必须严密封锁,彻底扑杀,对染疫病禽及疫点周围3公里范围内的所有禽类,全部强制扑杀,疫区周围5公里范围内禽类强制免疫,疫区周围10公里范围内活禽市场强制关闭。

  20日起

  活禽上市销售要佩戴脚环

  本报讯(记者宋岩 实习生李智)到市场上买鸡鸭要看脚环,时间已经确定了!昨天,从市政府召开的禽流感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上传出消息,从11月20日开始,主城九区的活禽上市一律要佩戴脚环,白条禽(即屠宰后的禽产品)上市一律要佩戴翅标。

  对于此前我市部分媒体传出的“从11月15日起,开始对活禽实施脚环标记”的消息,陈光国明确地说,主城九区的实施时间是11月20日,其他区县所在城镇的实施时间是12月1日。

  市农业局官员表示,在反击禽流感疫情期间,活禽佩戴的脚环标记的成本费用,将由市级财政负责。白条禽的翅标标记成本费用如何分担?该官员称,今天具体研究。

  贫困区县

  禽流感疫苗全由财政买单

  本报讯(记者宋岩实习生李智)为确保打赢今年禽流感保卫战,市政府昨天决定,我市18个贫困区县的禽流感疫苗经费全部由市级财政承担;其他21个区县(渝中区除外),市级财政承担75%%,区县级财政承担25%,以保证疫苗100%%落实到位。

  另外,市级财政还将安排200万元经费用于禽流感疫苗免疫注射补贴,对全市64个检查站,市级财政也将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

  自带鸟进动物园鸟儿将被“拘留”

  本报讯(记者陈军)清晨进入重庆动物园锻炼的市民注意啦,目前该园已严格禁止带家养鸟禽进入,违反规定的鸟禽,将被“特殊拘留”。记者昨日了解到,这是重庆动物园确保安全的措施之一。

  从上月24日起,市动物园对全园加强了消毒,从以前每周一次增加为每三天一次,消毒重点针对鸟禽笼舍和“鸟语林”。据市动物园负责人介绍,夏天来该园“

避暑”的候鸟较多,但是冬天来的候鸟较少,目前每天入园的冬季候鸟不到20只,而且全在动物科的监测范围内。

  据悉,在重庆动物园整个园区生活有80多种、2000多只鸟禽,对自然死亡的鸟类,动物园制定了严格的检查和深埋措施,对不宜深埋的死鸟,都要进行无害火化处理。

  为预防禽流感,动物园还定期抽检活鸟,注射疫苗,使园区鸟禽达到100%免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